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英国酝酿在线销售税?科技公司遭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1-02-07

疫情开支越来越大,财政赤字也在日复一日飙升,英国不得不在开源方面想想办法了。从房地产税到汽车税改革,再到最近的在线销售税,几乎每一个新税种的出台或旧税种调整,都饱含着英国对财政收入的渴望。当然,这也是情急之下的无奈,毕竟疫情开支加上“脱欧”的后遗症,英国的财政赤字雪球已经大到史无前例的程度了。

为了增加税收,英国财政部门几乎是绞尽了脑汁,又在酝酿新税种了。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7日报道,英国政府正在考虑对科技公司和亚马逊等在线零售商增税的问题。

据报道,征税的消息来源于一份泄漏的电子邮件,邮件中提到,英国财政部官员本月召集科技公司和零售商讨论 “在线销售税”的操作问题。不仅如此,政策部门也在计划对因疫情而利润激增的科技公司征收 “过度利润税”。

对于这一消息,英国财政部目前尚未作出具体的回应。但《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英国政府高级消息人士的话称,这两项增税措施预计都不会出现在3月3日的预算案中,但作为英国削减债务努力的一部分,它们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

虽然消息真假尚无定论,但英国政府缺钱的确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英国政府目前已经推出了总额为2800亿英镑的经济刺激措施,而反对党工党还在呼吁政府出台更多措施进行支持。

去年12月,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的本财年前八个月,英国政府的预算赤字达到创纪录的2409亿英镑,仅在11月,英国政府的支出就超过收入316亿英镑。根据去年11月预测,英国2020/21财年预算赤字预计为3940亿英镑,占GDP的19%,8月预测为3722亿英镑。

这已经是主要工业国家中最大的预算赤字,同时也是英国自二战以来最大的预算赤字。另外,英国的国债总额也攀升至2万亿英镑以上,是196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还不止,英国财政监督机构曾警告称,如果疫情加剧,加上“脱欧”,2020-2021年的债务可能飙升至近4500亿英镑,在下一财年债务将超过GDP的125%。

伴随着赤字的雪球越滚越大,财政部的压力月越来越大,英国财政研究所估算称,英国财政部需要在2025年前每年增税逾400亿英镑,以阻止公共债务的螺旋式上升。

事实上,在此次考虑对科技公司下手之前,英国已经在其他税种方面有所行动了。上月,据英国多家媒体披露,财政部官员们正在就多家权威智库的建议进行讨论,考虑推出新的全国性的房地产税,来取代目前的市政物业税和房地产交易印花税。

而在此之前,去年8月,英国财政部还曾考虑对富人突击征税300亿英镑,但这一提案后来遭到了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的拒绝,理由是认为财富税违背了“保守党的价值观”。

除此之外,英国财政部也考虑过,将公司所得税从19%提高到24%,以便在今年增加120亿英镑的收入,在2023至2024财年增加170亿英镑的收入。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指出,现在各国都面临着类似的问题,比如美国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基本推出没问题,但问题在于钱从哪来。政府不能无限扩大收入和支出之间的缺口,短期来看,如果靠加税征税来维持收支平衡的话,不利于摆脱当前的经济困境,但如果通过发债借钱的话,可能会导致债台高筑从而引发通胀。

而一旦继续加税,对于一些已经遭受重创的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苏纳克上月曾警告称,今年可能会有超过25万家小企业面临破产。

但徐洪才也提到,目前也没有别的什么好的办法,政府的财政支出,无非就是在时间上错配财政资源,寄希望于未来经济增长从而扩大税基,增加财政收入。因此,决策者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只能把控一个度,借钱是不可避免的,但要把握好这个度,加税多少也要考虑纳税人的负担。

相较于艰难求生的小企业,在疫情期间赚得盆满钵满的在线科技巨头们或许是不错的征税对象。以亚马逊为例,在整个2020年,亚马逊的营收达到3860.6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8%,净利润为213.31亿美元,同比大增了84%。其他巨头们也不例外,2020年,Facebook总收入同比增长22%,达到860亿美元;2021财年一季度,苹果的当季收入达到了1114亿美元,同比上升20%,创下当季收入新高。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