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新冠疫苗“混合接种”靠谱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2-04

在全球疫苗紧缺的情形之下,又有人想出了新主意。据路透社2月4日报道,英国周四启动了一项试验,用于评估混合注射两剂不同厂商生产的不同类型新冠疫苗所产生的免疫反应,以了解能否推广“混合疫苗”来加速接种进程。

在英国政府的新试验中,辉瑞公司和阿斯利康公司生产的两种新冠疫苗在一个两针疗程中“混合接种”,人们将在前后两次接种疫苗时,注射两种不同的疫苗。该试验将分别检测“先辉瑞后阿斯利康”和“先阿斯利康后辉瑞”的免疫反应,间隔4周和12周。

目前,辉瑞开发的mRNA疫苗和阿斯利康开发的疫苗都已在英国大规模推广使用,两剂同种疫苗之间的间隔时间为12周。

参与这项试验的英国研究人员表示,在同一个疗程中,为人们接种两种不同类型新冠疫苗的数据,可以帮助测试此种方法能否在全球灵活推广,以加速接种进度、扩大接种人群。关于免疫反应的初步数据预计将在6月左右产生。

英国政府的选择有其无奈和必然性。一周前全球新冠病例确诊过亿,全球新冠疫苗接种也达到新阶段。2月4日,根据数据网站Our World in Data显示,全球接种疫苗的人数突破1.04亿剂,并首次超过了感染新冠的人数。

即便如此,目前全球疫苗的供应依然紧张,从1月中旬开始,辉瑞、阿斯利康等多家药企陆续透露消息,表示可能向欧盟多国减少交付新一轮疫苗。辉瑞称其位于比利时的一处工厂已调整疫苗产能,预期2月上旬才能恢复原定交付水平,辉瑞甚至找了代工厂来扩大产能。

在这一背景下,一些国家已经决定将两剂疫苗接种的间隔时间延长,也有企业建议可以将接种剂量减半,从而确保更多人可以获得首剂疫苗的接种。

事实上,此前英国就提出过类似想法,允许民众在特定情况下,先后两次接种不同的新冠疫苗。然而,英国的这一举动遭到了来自英、美多位专家的批判,他们称此举“完全放弃了科学,是在胡乱尝试。”

而英国此次将这个设想付诸到了实践上。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的招募工作即将开始,旨在招募50岁以上的人,预计将招募到800多名参与者。这些人可能比年轻人风险更高,而且还没有接种疫苗。

牛津大学儿科和疫苗学副教授、首席研究员马修•斯内普表示:“如果我们能够证明这些疫苗可以按相同的接种时间表互换使用,那么将大大提高疫苗交付的灵活性,并可以提供有关如何增加抵御新毒株的保护范围的线索。”

对于两款疫苗“混合接种”是否可行以及接种后可能带来的反应,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联系了辉瑞公司和阿斯利康公司,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

疫苗专家陶黎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表示,这种“混合接种”的方法在如今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是可以接受的,因为目前的主要任务还是让大多数人打上至少一剂疫苗。但是如果后期供应能有保障的话,最理想的情况还是接种同个厂家的同种疫苗。

而对于混合接种的效果会不会打折,陶黎纳认为目前还不能保证,等测试数据出来才可以看到。但进行该项研究的副首席医学官兼高级负责人乔纳森•范塔姆教授称,“通过结合疫苗,免疫反应甚至有可能可以得到增强,从而使更高的抗体水平持续更长的时间。”

有一些分析人士则指出,两款疫苗的技术并不相同。辉瑞使用了mRNA技术,而阿斯利康则采用DNA技术,他们让人体产生免疫的方法并不相同。对此陶黎纳表示,疫苗最终处理的都是免疫系统,最终达到的效果是一样的。

领导这项试验的牛津大学疫苗学家Matthew Snape说,初步的测试结果可以为下半年的疫苗部署提供信息。据悉,阿斯利康的疫苗也正在与俄罗斯的Sputnik V疫苗进行“混合接种”测试,英国制药商的研究负责人表示,应该对混合疫苗进行更多的研究。陶黎纳也认为,如果此次的测试成功,那么其他种类的疫苗也都可以进行这种测试,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以加快接种速度。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