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2020新店破记录 将投资80亿美元百胜中国接下来要做什么?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1-02-04

2月4日,中国最大的餐饮公司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百胜中国”,纽交所股票代码:YUMC;联交所股票代码:9987)公布2020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第四季度,公司总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加11%,同店销售收入不计及外币换算影响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6%。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餐饮行业遭受重创,但百胜中国却在2020年新开了1165家门店,是百胜中国在华经营33年来,新增门店最多的一年。此外,百胜中国还宣布了未来5年的投资、发展计划。

2021计划新增千店

根据百胜中国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百胜中国门店扩张进一步提速。第四季度共开设505家新店,全年共开设新店1165家。目前公司在中国超过1500个城镇拥有门店,总店数达到了10506家。就全年来看,百胜中国全年总收入到达82.6亿美元,经营利润同比增长7%,达到了9.61亿美元。

百胜中国CEO屈翠容(Joey Wat)表示,2020年是前所未有的一年,百胜中国的人员、系统和能力均备受考验。第四季度同店销售额指标环比上升,经营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为2020年划上一个有力的句点。展望2021年,百胜中国将继续努力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根据市场情况迅速调整运营,并通过为堂食和外卖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优惠活动加速引流。数字化能力使百胜中国能够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保持敏捷。2021年百胜中国将持续致力于增长,并计划在未来一年里开设大约1000家新店。

外卖、外带业务拉动增长

第四季度,百胜中国非堂食业务(含外送和外带)的销售额占到了整体销售额的50%以上。2020年,肯德基外卖收入占到了餐厅收入的28%,比去年同期增加9个百分点,外带业务收入占到了30%,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个百分点;2020年,必胜客外卖收入占到餐厅收入的36%,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个百分点;而外带业务也同比增加了4个百分点。

在会员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百胜中国的会员数已经超过了3亿。来自会员的销量占到了整体销量的近60%。而付费会员卡则提升了客单价和消费频次;在付费会员期间消费额也会翻倍。 2020年,百胜中国共计卖出了3800万张付费会员卡,比2019年翻了一番。

此外,第四季度,外卖收入占到了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收入的29%,较去年同期上涨7个百分点。2020年,公司升级了骑手管理平台,上线了诸如智能商圈,骑手路线优化,实时监控等多个项目,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度和运营效率。与此同时,肯德基和必胜客已经开始试点在华东地区共享骑手。2021年,百胜中国将会进一步升级骑手管理系统,拓展骑手共享的品牌和地区,提升外送业务的效率。

发力外送外带谋求新增长

据百胜中国方面介绍,为了适应外送外带需求的增长,百胜中国缩小了新开门店的平均面积和资本投入。在已有门店分布的城市,百胜中国将通过多种模式的门店继续增加门店的密度。在业绩发布会上,屈翠容以必胜客“卫星店”模式为例,表示这种模式通过“一托多”的方式,“卫星店”有力地扩大了外送范围半径, 在为顾客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减少开店的资本投入。目前必胜客的卫星店已经有50家,百胜中国将在2021年继续拓展“卫星店”和其他的小型店面,不断适应消费者变化的需求。

此外,2020年百胜中国最令业内关注的零售业务的崛起也成为百胜中国在疫情下的一大看点。从必胜客的生鲜牛排、即食意面到新零售品牌KAIFENGCAI的螺蛳粉,鸡汤面以及中餐品牌小肥羊、黄记煌的调味料以及包装产品成为去年餐饮企业开拓零售业务的典型案例。

 KAIFENGCAI和必胜客的包装食品

谋求新增长是百胜中国近年来发力的重点。除了非堂食业务以外,下沉市场、咖啡市场也是百胜中国布局的重点。2020年,肯德基第一批试点的“小镇模式”餐厅落地河南。通过定制化的菜单,店面以及运营模式,让门店进一步下沉到6线城市及以下。屈翠容表示,目前小镇模式所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将会在2021年进一步推广。新加入的意大利殿堂级咖啡品牌LAVAZZA则与面向大众的K咖啡和精品咖啡COFFii&JOY一起,形成了面向不同受众的多层次咖啡品牌矩阵。

对于百胜中国未来发展计划,百胜中国方面表示,2021年一季度,公司运营面临极大挑战,但是公司对中国市场长期前景的信心没有改变。百胜中国将加码对于中国的投资,在未来的五年内投资80亿美元用于加速新店扩张、肯德基和必胜客店面改造、发展新兴品牌、端到端的数字化项目、物流基础设施扩展以及回报股东等方面。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