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北京市商务局:倡议私人聚餐不超过2小时 控制人员密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郭缤璐 网编:赵述评 2021-02-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郭缤璐)2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商务局制定《餐饮经营场所聚餐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主要覆盖了八大方面,包括用餐人数和时长、防疫措施、经营服务管理等。《指南》提倡家庭聚会聚餐,聚餐时间不超过2小时且10人以内,餐桌餐位要控制人员流量和密度。

根据《指南》内容显示,倡议,减少不必要聚餐活动,“能不聚则不聚,能少聚则少聚”。餐饮经营场所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做好常态化环境监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在店内外人员易聚集区划设“1米线”,提示顾客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

在聚餐人数和时间方面,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聚餐时间一般控制在2小时以内。同时,提倡婚宴、生日宴、团体宴等缓办、简办或不办。根据人数合理安排场地和餐桌餐位,严格控制人员流量、密度,非同行顾客不安排在同一包间。

此外,聚餐者做好个人防护,就餐者离开座位或包间时要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提倡敬酒时不碰杯。而餐饮经营者严格经营服务管理,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加强服务培训,员工上岗期间规范佩戴口罩,工服干净整洁,不带病上岗。

该《指南》主要适用于北京市餐饮经营场所,以及在其中组织和参加聚餐活动的消费者。

以下附指南的主要内容:

1.减少不必要聚餐活动。提倡“能不聚则不聚,能少聚则少聚”。有流感、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或近期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不宜参加聚餐活动。建议儿童、孕妇和有慢性病的老年患者不参加聚餐活动。

2.严格落实防疫措施。餐饮经营单位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餐饮行业经营服务指引》,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和验码登记等要求,并安排专人值守。做好常态化环境监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在店内外人员易聚集区划设“1米线”,提示顾客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

3.控制聚餐人数和时间。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提倡婚宴、生日宴、团体宴等缓办、简办或不办。根据人数合理安排场地和餐桌餐位,严格控制人员流量、密度,非同行顾客不安排在同一包间。提倡自助餐或分餐,聚餐时间能短则短,一般控制在2小时以内,避免长时间聚餐聊天。

4.加强聚餐场所通风。聚餐过程中应采取措施加快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在没有窗户及进排风设施的房间聚餐。使用集中空调通风时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防控指引(第四版)》执行。

5.聚餐者做好个人防护。就餐者离开座位或包间时要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遵循卫生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纸巾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注意手卫生,清洁双手前不触碰口、眼、鼻,饮食前后必须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提倡敬酒时不碰杯。

6.保持就餐环境卫生清洁。加强公共用品用具清洁消毒,对顾客接触较多的部位加大清洁消毒频次。洗手间保持清洁,在洗手处提供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提倡使用自感应式水龙头。及时收集清运厨余垃圾。

7.严格经营服务管理。餐饮经营者应加强服务培训,员工上岗期间规范佩戴口罩,工服干净整洁,不带病上岗。加工制作食品前应按照“七步洗手法”洗净手部,并进行手部消毒;接触直接入口食品时、分餐及售卖过程中均应使用经消毒的专用工具并佩戴手套和口罩,保持手套清洁、无破损,口罩、手套要定时更换。严格落实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不组织线下聚集性促销活动。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提供公筷公勺,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理性消费,践行“光盘行动”。

8.严格落实“四方责任”。餐饮经营者要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员工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就餐者应做好自我管理和防护,配合商家自觉落实有关防疫要求。有关部门要负起管理责任,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餐饮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