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拜登1.9万亿美元“救命钱”要缩水?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2-01

在美国人民的“救命钱”眼看就要到手之际,总统拜登的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法案却遭到了共和党议员的阻碍。他们向拜登致信,敦促大幅缩减方案规模至约为6000亿美元,也就是不到原来的1/3,拜登也表示愿意协商。无论是动用民主党的优势保留大幅刺激法案,还是妥协缩水以求尽快通过,这笔钱对美国民众来说是等不得了。

壹图网

缩水1/3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刚满10天,就大刀阔斧地签署了37项行政命令。历任美国总统平均一年都签不了这么多,就连“朝令夕改”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平均一年也就签署不到45项。

但美国民众最关心的,无疑还是拜登在上任前提出的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法案,毕竟这是直接发到自己口袋里的“救命钱”。

然而就在民主党议员准备本周推进此纾困方案立法的时候,却遭到了共和党议员的阻碍。他们敦促拜登大幅缩减方案规模,以利赢得两党共同支持。

1月31日周日,10名温和派共和党参议员向拜登致信,提出规模约为6000亿美元的新一版疫情纾困刺激计划,并称将响应拜登关于两党合作的呼吁。

在拜登公布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法案之后,这是共和党人首次提出新版救助方案,但要求却是援助金额规模“打3折”。共和党人称,拜登方案中用于增加疫苗接种和采取其他措施控制疫情的1600亿美元将得到保留,其他措施则将取消或缩减。

参与致信的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人Bill Cassidy则称,在共和党的最新方案中,拜登计划向每个美国人直接支付的1400美元将被削减至大约1000美元,拜登提议预留给学校的1700亿美元则被取消。

除了刺激方案的规模,双方还对方案的时间点有争执。共和党方面认为去年12月9000亿美元的纾困法案才刚出台,现在就考虑新一轮刺激计划太快。而且部分民主党人也对法案如此庞大的规模提出质疑。

白宫新闻秘书詹•普萨基(Jen Paski)表示,拜登在上周日与致信的共和党议员代表进行了对话,并邀请他们参加白宫会议,“以全面交换意见”。议员们在当日晚上宣布,将应拜登的邀请参加会议。

但同时普萨基也暗示,共和党提案的规模对拜登而言太小了。“鉴于疫情对美国构成了严重威胁,那么多人的经济状况艰难,因此迫切需要采取行动,必须采取的行动规模很大。”她说。

坚持还是妥协

拜登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Jared Bernstein表示,拜登“绝对愿意进行磋商”。因为有10名共和党议员支持很重要,如果参议院的50名民主党参议员都支持,就可以达到参议院60票的门槛,从而可以按照正常程序通过该法案。这为快速实施一个两党法案来解决紧急需求提供了一线希望,包括即将到期的失业救济金。

另一方面,民主党也做好了没有达成一致的准备。有外媒报道称,鉴于双方金额分歧过大,在参议院50:50的情况下,民主党人计划在本周启动立法程序,准备在没有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推进1.9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出台,他们最早会在周一迈出第一步。

与此同时,民主党人仍可以使用一种预算工具来推行拜登提案中剩余的部分。在这个程序中,涉及预算等关乎民生的紧迫问题,仅需要51票即可通过,而不用绝对多数的60票。

包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伯尼•桑德斯在内的民主党人警告说,如果共和党人不与民主党人合作,民主党人将寻求通过预算和解程序来通过该计划。桑德斯1月31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民主党人已经拥有足够的票数通过救济法案。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威胁最早周二在参议院推进预算和解程序。不过,通过该方式可以通过的立法有其局限性,医疗保健、教育支出以及州和地方援助可能会被排除在外。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拜登政府应该是准备两手方案,共和党同意这个计划是最好,实在不同意的话,民主党也会寻求方法推进。因为目前的经济刺激方案实施还是很重要的,关系到每个美国民众拿到的钱。而对于一个新政府来说,一步到位或者树立威信也是很重要的,开始的法案就妥协会使以后的计划难以保证。

对于计划如何实施,杨水清认为,民主党可能会拆分计划,优先推出迫切的,其他的之后可以再商议。

而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孙立鹏看来,拜登可能会为法案的尽快推出做出让步。因为目前美国整体形势还是很紧急的。去年底,包括失业保险在内的很多救助措施都已到期,在疫情没有控制住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就只能靠强财政来刺激经济。

看来,拜登政府和国会民主党人将向共和党人寻求妥协,或是试图单凭自身力量去通过规模极大的疫情纾困计划,还需拭目以待。

等不及的“救命钱”

协商等得,美国人民对这笔钱却是等不得了。1月28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最新报告:美国2020年全年GDP萎缩3.5%。这创下了二战以来美国GDP的最大跌幅,也是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当周申请失业救济的美国人仍然维持在80多万人的高位,目前失业的美国总人口约有1800万。

杨水清也认为认为,目前两党方案对给民众发钱这一块的整体分歧不是很大,因为这是最迫切的一项。据最新的调查显示,目前美国民众的储蓄率已经下降到13%-14%,证明人民手上已经没有多余的钱了,一直在消耗储蓄。

不管是1400美元,或是更少一些,也许能在此时帮大多数的美国人缓解燃眉之急。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布莱恩•迪斯也表示,拜登认为,在“尽早通过法案”这一点上不会妥协。

据美联社1月30日报道,拜登警告说,如果政府继续对1.9万亿美元的救济计划“无所作为”,那么相应的代价将不断升高。拜登当时也首次表示,他愿意在没有共和党人支持的情况下继续推进该计划。

而这笔钱等不得的原因,除了对民众的经济救济,还包括它会为新冠病毒疫苗和检测等防疫措施提供资金。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月31日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到26157993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440942例。同时变异病毒的威胁也在加剧,所以这笔钱无疑还会为抗疫提供巨大的保障支持。

而在法案的推出时间上,摩根大通分析师Andrew Taylor分析认为,3月中旬是法案推出比较现实的时间点,届时之前的救助刺激法案将到期。目前美国国会优先事项主要为拜登内阁批准及特朗普弹劾提案。对于特朗普的弹劾提案已经递交至参议院,参考之前弹劾时间表,近期拜登刺激法案在国会审议的概率不大。

杨水清也表示,“财政刺激肯定是按原计划越快越好,最好在2月中旬到3月”。

另外,拜登还于周日表示,将取消特朗普提出的全部73项削减开支的计划,这些计划涉及到几乎每一个内阁级别的机构,以及美国国家艺术和人文基金会等联邦项目。在此之前,特朗普对去年12月通过的支出法案中包括的一些开支表示失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赵天舒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