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七大企业齐聚北京迎春消费月专场直播 银发族线上“囤年货”风潮渐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杨卉 网编:肖玮 2021-02-01

 

“春节快到了,今年要如何为父母买年货?”这是不少离家在外选择“就地过年”的子女们当前最关心的话题。1月31日,北京迎春消费月“银发消费直播带货”专场,就从这一角度出发,遴选出春节期间老年消费需求最集中的餐饮、旅游、居家养老、健康等领域的7家企业,共推出了40余款秒杀、抽奖、优惠折扣商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为父母选年货”渠道。据统计,在本场直播带货中,除了不少习惯了从网上为家中长辈买年货的年轻消费者外,还有不少亲自“下场”参与抢购的银发族,不论是“拼手速”还是现场互动,他们利用线上平台“囤年货”的热情都超出业界预期,成为电商购物的新主力群体。

现场拍摄

老年人爱上“云购年货”

直播带货、秒杀团购……曾几何时,那些看似是年轻消费者才愿意追逐的消费风潮,也刮进了银发族群之中。

据“银发消费直播带货”专场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2021年,长期进行封闭式养老的老年人,压抑了大量消费需求亟待释放。而且,临近春节,不少子女可能都面临无法返家与家中长辈团聚的局面,他们也需要提前通过网购的渠道挑选年货以寄相思。因此,本次专场活动联合了中青旅、众信旅游、华天集团、月盛斋、北京诚和敬驿站公司、小猪短租、美大健康这7家来自餐饮、旅游、养老、居家养老、健康等领域的老字号、国企以及业界知名企业共同“上新”了40余款产品,覆盖老年人日常消费的吃、喝、玩、乐、大健康等各个环节。

据悉,直播活动中,多家企业选取的产品,都是老年消费市场的“爆款”。比如:众信、中青旅、小猪短租,在调研了银发族最喜欢的旅游线路后,既推出了针对“就地过年”人群设计的京郊游、京郊民宿卡等产品,也为未来想要继续追求“诗和远方”的老年人们,设置了可以较高性价比长期“囤”货的国内跨省游产品。此外,为了让忙碌了一年的长辈可以更轻松地置办年货、度过牛年春节,北京诚和敬驿站公司还在直播现场送出了40份老年人上门居室清洁、维修和专业康养按摩服务代金券,而美大健康还抽取了10套益生菌礼盒,配备了不同规格、用途的消毒用品。

与此同时,此次参与直播的7家企业,都为相关产品设置了“全网最低价”的折扣,一度引发网友抢购热潮。比如:马凯餐厅1元秒杀的八宝鸡丁、同和居1元秒杀的“三绝”之一烤馒头,还有同春园88元限量秒杀(价值238元)的松鼠桂鱼,以及月盛斋5.9元包邮的卤汁牛肉等多样年货都成为了直播间的热门产品。

“与此前电商平台的直播带货专场不同,这一次,我们选品的标准都更倾向于老年消费者的需求,也正因此,除了为长辈买年货的年轻人外,直播间也吸引了相当比例的银发族争相抢购、参与互动。”上述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刚刚退休不久、家住海淀区的孙女士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己无意间发现这场以银发消费为主题的直播带货活动后,就早早守在手机前面,首次观看并尝试了直播间网购这一消费新方式。

消费需求“随风而动”

“受多方因素影响,今年老年消费者选择线上‘囤年货’的比重确实有所增加。”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表示,而随着银发族网购比例的上升,他们的消费需求也出现了一定的调整。

家住昌平区的王阿姨介绍,与往年不同,今年自己和周围的“老伙伴”们,不少年货都是通过线上途径购入的。王阿姨表示:“以前自己买年货都会多次前往商场和超市,而今年,一些熟悉的商家提前开设了线上店铺,只要提前订好,就可以在家里收年货了,非常方便。线上可选择的种类也比较多,很多不好处理的食材也会全部处理好,使用便利了许多。临近年底,很多商家还推出了促销活动,所以我也就学会赶新潮、‘薅羊毛’了。”

刘晖介绍,去年疫情期间,不少老年人开始尝试线上购物的模式,对电子产品的接受度也有所提高。线下商业陆续复工后,不少老年人早已习惯了线上消费这种新模式,仍旧会关注一些在线优惠活动。电商平台的老年消费者数量不断增加。同时,也有北京养老驿站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老年人除了会在电商平台购物,还会在社交媒体直播间抢购产品。“老年人喜欢直播间热闹的氛围和互动,也有一些老年人在直播平台上有自己的账号,对新事物的接受度比想象中更快。”上述负责人称。

除了网购比例有所增加,老年消费者线上购买年货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刘晖表示,从最新统计的数据来看,与2020年“年货节”相比,2021年老年消费者对电脑数码产品的需求有所增加,家用电器依然是线上年货的“C”位。

此外,受疫情影响,今年老年消费者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提升明显,但食品饮料和生鲜类产品的需求量却有所下降。王阿姨还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的“大扫除”,消毒是一个必经环节,因此,自己近期特意通过电商平台“囤”了不少口罩、消毒液、酒精等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从数据上看,今年老年消费者对网购美妆护肤产品的需求也有所提升。对此,王阿姨也表示,年底很多美妆护肤品牌都会推出力度较大的折扣和优惠,跟着年轻人一起“囤”护肤品比线下购买更划算。

老年网购门槛仍未消除

“找不到直播产品”“玩不转抽奖流程”“想互动却跟不上节奏干着急”……本次直播活动后,不少中老年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出自己在网购时仍然被各种门槛“绊住”了,很多年货没能按照计划买到手。

家住郊区的王大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己从朋友处得知,直播采买年货有优惠,但无论是亲友发来的图片还是二维码,自己都不会打开粘贴到淘宝界面,忙活了几个小时,直到直播活动结束,都没能进入直播间。

同样在直播间碰壁的还有孙女士。她介绍,自己和女儿学了好几天如何进入直播间、怎样发弹幕、怎样在直播间内购物,但真正自己操作时,又差点找不到直播间入口,且直播间内花样繁多的活动,自己都不会用,只能干着急。一场直播看下来,孙女士给女儿打了十几个电话,却仍没有买全自己心仪的产品。“发弹幕抽奖、口令购物等,操作都比较复杂,图标也较小,老年人使用起来的确不方便。”孙女士称。

北京鹤逸慈老年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于老年人来说,包括线上购物在内,需要使用智能设备进行线上操作的消费流程都不简单。“虽然近年来老年人逐渐开始尝试使用智能设备,但大部分能‘玩转’新事物的还是一些低龄老年人,仍有一些习惯了线下消费的老年人很难跨越‘数字鸿沟’。”

对此,有专家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行业关注到了老年消费市场的潜力,尝试挖掘“跨界”新商机。不过,在对接这一市场时,企业也要注意到,老年消费群体比较特殊,需要更长的周期来学习新生事物、建立新型消费习惯,因此,在开发老年市场时,除了产品要做到适销对路,还应该设计更适合老年人的消费平台,简化操作流程,真正激活这一群体的消费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