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系列策划——在京过年,请安心(十二)| 酒水销售周期拉长 酒商春节不打烊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魏茹 网编:赵述评 2021-01-28

年,承载着一家人的愿望,也承载着商业人的愿景。农历新年的脚步逐渐临近,北京市场的春节保供也拉开大幕,采购、分拣、打包、运输、检测、消杀、配送……无数人雷打不动地坚守阵地,又如同螺丝钉一样严丝合缝地互相配合。北京商报记者多路走访,将餐饮、超市、物流、商场、电商等诸多业态台前幕后的零散画面,拼集成一张保供北京市场的大图。我们将看到:为了餐桌上热气腾腾的一日三餐,京城里的商业人不敢懈怠,殚精竭虑地绸缪规划。

又是一年春节旺季,于酒水经销商而言,往年的旺销时间在年根底下已经基本结束,消费者准备年货早已完成。2021年春节将至,而在京过年则让原本的春节酒水销售周期被拉长,酒水备货品类也发生了变化,且春节期间的酒水配送更是一场“严考”。年夜饭、家庭小聚、一人自酌......疫情的反复和防控的加强,让酒水消费场景由社交场所变为居家场所。为了让留京的打工人喝上一杯美酒,或一解思乡之苦,或为年夜饭助兴,酒商在备货单上改了又改,与配送员一轮又一轮地沟通能否保证配送时效,只为了确保在京过年消费者的酒水供应。

除了茅台五粮液,低度酒招揽年轻人

正是上班午休时间,在望京的一家华致名酒库中,28岁的行政助理小林(化名)在向老板张明(化名)沟通着酒水邮寄。小林选择的酒水被分成了三部分,一部分是要替老板邮寄给客户的,除了两瓶茅台,还有一些五粮液;一部分是邮寄到家给家人和亲戚准备,小林选择了北京的牛栏山和中等价位的洋河海之蓝;另一部分则是为自己准备过年和朋友一起喝的,选择了1664啤酒和几瓶威士忌。

防控政策加强,也劝退了不少想要回家过年的打工人。但对于酒商而言,这并不一定是坏事。北京白酒经销商张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往年北京春节期间人口流出,今年因为防控原因很多客户都选择了留在北京过年。“今年前来购买的消费者,不是自己喝便是准备送亲戚送客户的,由于物流的不确定性,很多客户选择提前购酒邮寄。但因为防控政策要求减少大规模聚集,往年大批量的公司团购在今年锐减。”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魏茹/摄

留京过年,除了旺销周期提前,酒水销售时间也被拉长。往年春节期间,部分酒商在大年初二至初四期间便关店返乡过年,甚至提前完成销售任务的酒商早早的在年前就歇业回家。而今年留京人员增加,酒商的营业时间也被拉长。消费者在购酒品类上,高端白酒仍有一定需求,同时购买啤酒、威士忌或者果酒等低度酒的消费者增多,且多以年轻人为主。

从备货谨慎到挑选酒种购酒热度与日俱增

众所周知,元旦到春节期间都是白酒消费的“黄金期”,或占到酒商全年销售的1/3。酒水备货则是年底的重头戏。而提起最近的备货,张明可谓是过山车一般的心情。在经历了去年的措手不及后,张明在为今年春节备货时,由于疫情出现反复,前期备货十分谨慎,但随着防控加强和提振消费的政策,消费者的购酒热情并未减退。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魏茹/摄

“一开始都不敢备货,甚至有一段时间都没有再进货,就怕造成库存积压。”张明回忆道,最初仅在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做了少量的备货,啤酒、葡萄酒等并未多有关注。但将近一周过去,购酒的客户并未有明显减少,而且多了很多年轻人前来购买葡萄酒、啤酒、清酒以及果酒等低度酒。

不同于往年,以前北京城春节期间人员外流较大,今年因疫情原因,响应政府号召“少出门、不聚会”,都宅在家里过春节,虽然影响了聚饮、礼品等酒类市场,但也客观推动了自饮小酌、家庭聚饮消费需求的增长。

随后,张明也适时调整了售酒政策。张明在朋友圈和门店都作出了提前订货的说明,“备货多了怕卖不出去,备货少了怕消费者购买时没有。因此,我们店现在鼓励客户提前预定,根据客户预定情况,我们再进行配货,这样也避免库存积压。有意思的是,今年很多年轻人来买酒,现在部分热销的葡萄酒都已经断货,我们也适时增加了一些年轻人喜欢的低度酒”。

针对酒水市场消费的变化,易久批副总裁殷凯表示,为响应在京过年的号召,今年留京过年的年轻一代消费者增多。根据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和饮酒习惯,预计今年春节期间酒水消费市场会在酒种上发生一定变化,且年轻人喜欢的洋酒、葡萄酒以及果酒等产品销量,对比往年会实现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中国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还预测了另一购酒趋势。肖竹青表示,在京过年除了当地居民,还有北漂的异乡人,且酒水消费场所转至家庭聚饮。因此,一方面,预计今年春节期间消费者会倾向于选择性价比高的口粮酒,如牛栏山、红星二锅头等;另一方面,部分北漂会选择家乡名酒,预计区域名酒会有一定增长。

到家配送增加,倚重第三方快递

不论是线上购买还是线下购买,因疫情影响,不少消费者大多选择到家的无接触配送。张明提到,今年春节会正常营业,不少客户大多数是在微信上下单,然后选择快递或者闪送等配送方式,为客户提供到家配送服务。

为了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张明一般会使用第三方快递或者闪送、蜂鸟等。在京自饮的客户,多为及时配送。春节期间,部分酒水库存或许会断货。“如果有现货,我一般会根据客户的要求,发给客户图片供选择,确定购买后,如果距离允许,会为客户免费提供闪送或者蜂鸟、美团等及时配送。如果距离相对较远,可以根据客户要求选择快递或者其他配送方式。”

在外地的客户,或者需要礼赠至外地的客户,张明会为客户选择合适的快递。张明表示,虽然鼓励大家留京过年,礼品消费也并未缺席。“或是为亲戚朋友准备礼物,或是为客户提前邮寄礼品,我们会根据消费者的要求采用第三方快递提供邮寄服务。”

可见,虽然疫情阻止了人们回家的脚步,但欢度春节的热情并未消退。殷凯也进一步表示,由于今年春节酒水消费时间加长,目前春节酒水消费仍在进行中,但根据时下终端销售情况来看,预计今年春节期间酒水消费会同比去年实现明显增长。同时,不少消费者因担心春节期间买酒难,会提前购置酒水。此外,由于在京年轻人增加,根据年轻人的购物习惯推断,预计今年线上消费相对于往年会出现小高潮,因此商家在配送方面也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魏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