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如何看待500股破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1-01-26

据报道,截至1月25日收盘,503家A股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占A股公司总数的12.08%,其中不少是2020年上市的次新股。随着A股全面注册制,破发股会越来越多,因为中小盘股的估值水平会持续下调。目前中小盘股20倍市盈率可能会被当作安全边际很高,未来可能10倍的中小盘股也无人问津。

现在的A股市场多少让人有些看不太懂,在上证指数不断创出新高的时候,却有500多家公司跌破发行价,同时交易所还暂停了500ETF基金的融券卖空,原因是累计卖空余额已经超过了可以交易的基金份额的75%。一边是优质蓝筹股的抱团取暖,一边是小盘股的泥沙俱下;一边是部分投资者感慨,现在的钱真是太好赚了,一边是部分投资者看着大盘天天涨,自己却天天亏钱。有人不禁要问:现在到底是牛市还是熊市?

在本栏看来,随着A股市场更为成熟,蓝筹股的上涨和小盘股的下跌还将继续维持相当长的时间,大盘股由于公司风险小、业绩回报好,大资金会越来越倾向于买入并持有优质蓝筹股,而小盘股由于爆雷风险大、业绩不稳定,虽然有极少数的个股能够最终成长为优质蓝筹股,但是它们的占比太小,不足以弥补整个小盘股板块的风险隐患,所以现在的股价破发只是第一步,未来不排除出现发行困难、发行价格也越来越低的可能。

对于存量的小盘股,大股东也会不遗余力地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不断减持股份,并且不排除通过一些策划类的手段进行结构化减持、花式减持、刻意被动减持,这些都是股市成熟的阵痛,今后的股票价格将由概念驱动向业绩驱动转型,好公司的股价会越来越贵,而业绩不好的公司最终可能会出现大面积的退市。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认为现在的优质蓝筹股短期涨幅太大,不敢追涨,也没有能力去研发新的优质蓝筹股,那么可以选择买入公募基金并长期持有,让基金经理去动脑筋,投资者只要享受投资回报就好。

一级市场投资者的打新盛宴可能也会在不久的将来结束,不排除有小盘新股上市即破发的可能性,而且一旦二级市场承接乏力,不排除出现短期大面积的新股破发,那时候发行人会不断调低发行价格,并鼓励基石投资者认购新股,那时候新股的光环将会褪去,老股的估值水平将会超过新股,这些变化都要投资者做好思想准备,未来的投机炒作风险将会远远大于机会,所以不仅仅是散户投机者不好赚钱,游资等大型投机者也会因为流动性的问题,要么放弃坐庄,要么只能火中取栗,未来价值投资终将成为中流砥柱。本栏认为,散户投资者自己炒股的成绩大概率跑不赢公募基金,或许股民转化为基民会是明智之选。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