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市民对话一把手| 北京市人社局局长徐熙:提高技能人才待遇,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吕银玲 网编:陶凤 2021-01-23

北京时间直播截图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吕银玲)1月23日,北京市人社局局长徐熙在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时,对北京市职业技能培养、高校毕业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他指出,要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高校毕业生也要充分利用“1+N”技能培训办法、双创、灵活就业等政策,为就业做好铺垫。

在职业技能培养方面,徐熙提到了我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他说,“世界已经举办了45届世界技能大赛了,中国是第一次以国家的名义举行职业技能大赛,各省市的参与度都非常高。技能大赛主要体现三个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在技能培养方面,政府做了哪些工作?

徐熙表示,北京技能学校培养的水平非常高,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中国一共得了16块金牌,有8块金牌是在北京的技能学校中获得的。但北京技工学校的学生比较少,每年毕业不足一万人。所以北京在这方面有长项有短项,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完善。

“技能培训不提高,北京经济发展就会受影响。”徐熙说,北京市高度重视技能培训,一是鼓励终身培训,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每年不低于60万人次的培训,通过政府技能培训的补助,迅速地提高了北京现有企业职工的技能水平。

此外,提高技能人才待遇,要把技能人才当做增收的一部分。提高待遇包括政治待遇、社会待遇、经济待遇。在评职称上,专业技术人才取得成绩以后也可以评上专技的职称。

据了解,2020年9月的服贸会上,北京市人社局发布了“五新”产业人力资源开发目录。徐熙表示,“在产业转型期间,出现了技能和产业、结构性就业矛盾的时候,发布这个目录有利于对社会供需提供一个平衡的作用。”

他介绍,目录主要回答了四个问题,一是市场需要什么人,什么人就业的岗位比较多,薪酬比较高;第二就是教育培育什么人,教委可以根据目录调整学科、课程设置、学生跟就业的匹配度;第三是社会和政府的培训机构培训什么,根据这个参考指导社会紧缺什么;第四是服务什么,在目录中的人才,政府补贴的标准会高一些,猎头公司在目录中招聘的相关人才,政府会给补助。“有了这个目录,就相当于一个机会清单,让大家提前看一看哪个行业更需要人。”徐熙说。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徐熙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北京的宝贵人力资源,特别是我们开始步入老龄化,劳动力是非常紧缺的资源。但是怎么让高校毕业生适应现在的就业需求,怎么把高校毕业生和市场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政府、社会、市场、学生个人、教育体系都在想办法解决的问题。”

他指出,要创造更多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的岗位;同时,优化供给,增加毕业生适应市场和企业的能力。这几年对高校采取“1+N”的技能培训办法,就是在取得学历证书的时候,也可以拿几个技能职称的证书,为就业做铺垫;此外,采取一些专项的点对点的招聘活动,对于毕业未就业的学生,提供点对点的服务。

他还为毕业生提供了三个政策信息:一是见习补助。如果高校毕业生在毕业两年之内没有找到工作,在人力社保部门登记,可以提供见习岗位,每个月补助2200元。目前这样的见习岗位有3000多个;二是“1+N”证书,人社局跟教委配合,在一些技能学校、本科学校都采取“1+N”证书,就是学历证书+N个技能证书,在这方面加大培养;三是灵活就业,北京市在去年出台了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补助政策,毕业后采取灵活就业的方式,政府给社保补助,每月相当于资助930块钱,为社保续接做好了准备。

徐熙还建议高校毕业生能够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参考五新目录,充分利用“1+N”政策。此外,针对毕业生在找工作时关注薪酬的情况,他指出,“现在很多科技创新企业,处于创业阶段,还要看它未来的发展。它现在薪酬低,可能未来发展好。在鼓励双创的背景下,也可以考虑创业。”而对于大学生“慢就业”的想法,他建议“还是把政府的政策用足,多到市场和社会上去体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