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主营业务受挑战 通化东宝布局新药研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钱瑜 2021-01-22

通化东宝官网

通化东宝自主研发的重组人胰岛素填补了国内空白,但随着后续发展,其先发优势不再明显,该公司正通过布局新药研发寻求突破。1月22日,通化东宝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拟投资设立杭州创新药研发中心,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二代胰岛素是通化东宝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近些年,市场被效果更好的三代胰岛素占领,通化东宝的营收增幅放缓。通过布局创新药,通化东宝可以增强公司产品管线。不过新药布局能否为通化东宝带来突破,还有待时间检验。

设立全资子公司

通化东宝第十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杭州创新药研发中心的议案》,此次拟在杭州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为杭州东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登记的名称为准)。

这是通化东宝创新药研发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的一环。据了解,通化东宝是一家以生产中、西成药和生物药品的大型制药企业。1994年,通化东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作为东宝实业集团的支柱产业,通化东宝1998年自主研发的重组人胰岛素——“甘舒霖”填补了国内空白。

通化东宝方面称,公司现有的位于总部吉林通化的研发团队将继续专注于胰岛素类似物、GLP-1、口服降糖药等管线产品的研发,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将主要定位于糖尿病及其他内分泌重要领域创新药物、创新剂型产品的储备和研发。此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旨在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创新药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针对公司布局创新药业务的原因以及具体规划等问题,通化东宝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布局创新药一方面顺应市场的走向,另一方面为公司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业绩增长放缓

寻求利润增长点的背后是通化东宝主营业务增速放缓。通化东宝的主要产品分为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产品,注射用笔、血糖试纸、采血针等医疗器械,中成药,塑钢窗及型材以及商品房收入。其中,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产品为第一大营收来源。

自甘舒霖上市后,通化东宝的业绩主要来自该产品。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通化东宝实现营业收入27.77亿元,其中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系列产品营业收入为22.14亿元,注射用笔、血糖试纸、采血针等医疗器械收入为3.54亿元。

不过,在三代胰岛素上的落后让通化东宝失去了原本的领先优势。近年来,甘精胰岛素、门冬胰岛素、赖脯胰岛素等三代胰岛素产品逐渐代替二代胰岛素成为市场上的主流。在竞品挤压下,通化东宝2018年和2019年的收入分别微增5.8%、3.13%,归母净利润分别下降2.46%和0.61%。

2019年12月,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药品注册批件》。2019年底拿到三代胰岛素新药批文的通化东宝,相比同行晚了15年。此外,2020年初,武汉市试水胰岛素专项带量采购,赛诺菲、甘李药业、通化东宝等企业参与谈判。带量采购结果显示,胰岛素产品最高价格降幅43%。

医药行业投资人士李顼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化东宝三代胰岛素的上市“姗姗来迟”,错过了市场先机。若胰岛素带量采购全面铺开,公司的利润更加具有不确定性,面临更大挑战。

对此,通化东宝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集采是整个行业面临的情况,具体到公司的影响现在还不太好说。

股权质押居高不下

主营业务面临压力的同时,通化东宝的股权质押也居高不下。作为通化东宝的控股股东,东宝集团近年的质押率均超90%。今年1月,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东宝集团于近日将610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进行了质押,质押融资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质押后,东宝集团持有的通化东宝股份累计质押比例达90.27%。

对此,通化东宝方面解释称,东宝集团存在高比例股份质押,是因为历年累计的项目投入和研发投入所致。由于投资项目仍有资金占用,在研的产品还需要研发投入,给偿还债务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和风险。

新药研发具有研发周期长、风险大等因素。根据公告,通化东宝杭州创新药研发中心未来拟通过自研和对外合作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创新药物产品管线。未来五年研发投入内的投资估算规模约为 5亿-10亿元。对于新药研发是否会造成公司股权质押率持续增加的问题,通化东宝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现在来看,新药研发的资金将由上市公司投入大部分。公司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率还会继续下降,但这不是一天两天可以降下来的事情。

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上市公司存在高比例股份质押的原因有很多,缺钱是最主要的原因。高质押率对上市公司有一定的不利影响,若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金融机构就可能会处置已质押的股权,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