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建言十四五:以“三个”着力推动北京工业遗存保护利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陆小成 网编:陶凤 2021-01-22

作为冬奥会的重要承接地,京西地区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作为京西地区重要文化发展地标,首钢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推进。根据“十四五”规划,将积极推进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建设发展,加强工业遗存保护利用,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而对于京西地区,“十四五”规划要求,建设北京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提升平原新城综合承载能力,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支持承接适宜的功能和产业,布局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形成各具特色产业发展布局,打造首都发展新增长极。

面向“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挖掘首钢老工业区的历史文化遗产与工业遗存人文价值,应坚持“三个”着力将工业遗产中饱含的历史文化记忆,并融入新时代的科技、艺术、文化、时尚、创意等元素,培育新型业态,满足新型消费需求,充分释放首都传统工业资源的强大生命力,形成首都发展新增长极。

一是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推进文化融合复兴。应坚持工业遗存能保则保、能用则用的原则,采用科技手段、融入科技元素,强化创新对工业遗存进行改造,并配套建设博物馆、图书馆、文化休闲、科技体验、体育设施等公共空间,发展和培育科技创新相关的服务业。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丰富文化与科技内涵,注入创新创意和文化艺术,如将首钢昔日的老厂房通过融入科技和文化元素,变身为各类演艺中心、小剧场、创意画廊、书店,并在外观上留住旧厂房的往事记忆。

策划并举办各类文化创意活动,布局一批标志性重大科技项目,形成以科技创新、文化融合发展的特色高精尖产业发展格局。吸引北京高端科技创新资源,支持承接适宜的功能和产业,发展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构筑工业遗存、冬奥、科技体验、自然景观等融为一体的科技文化融合高地。

二是着力突出绿色低碳,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强烈需求和期待,整合首钢地区周边的山水等自然生态资源,加强对生态修复和改善。首钢工业遗存保护应坚持绿色低碳,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持续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打造人居环境。尊重自然生态环境规律,采取适宜的技术手段,系统修复山体、水体和废弃地,构建完整连贯的城乡绿地系统。以留白增绿为抓手,将更多的腾退空间进行园林绿化,形成更多的城市绿色景观。

利用工业遗存空间资源,发展光伏产业,构建绿色能源。应加快北京能源结构转型,以开发新能源为突破口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推动北京碳排放尽早达峰,充分利用北京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整合工业遗存等闲置屋顶、公共空间、居民屋顶资源,大面积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加快分布式电源并网,努力开辟绿色能源通道,为城市增加绿色电力。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也增加新的城市景观,传播绿色知识,塑造绿色形象。

三是着力满足新型消费,打造首都发展新引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线下消费受到冲击,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蓬勃发展,远程教育、在线办公、直播电商为代表的线上消费加快增长,首都工业遗存的保护与利用要充分利用新型消费契机,融入新业态新模式。面向首都强大的消费人群,充分利用新建体育设施和工业遗存空间,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平原新城综合承载能力,引入时尚消费、精品运动体验、休闲娱乐等业态,构建首都城市消费升级新空间。

要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依托,优化新型消费网络节点布局,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壮大新型消费提供持久动力。“以用促保”模式将工业遗产与创意园、新型消费街区等进行融合发展,并吸引社会资本、知名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公众积极参与工业遗存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展示城市工业记忆,传承城市工业文化,引入融合体验式消费理念,培育运动休闲、文化休闲、工业旅游消费等新型业态和品牌,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微旅游目的地。将工业遗产转化为文化、服务、休闲、娱乐、创意融入市民生活,让市民游客体验更多精彩,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将工业遗存区域打造为充满人文气息、艺术魅力、科技体验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地标。

北京市社科院城市所所长、研究员陆小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