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公募明星“舵手”最新持仓曝光 部分增持港股、“喝酒”仍是最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21

随着近期2020年四季报的相继披露,公募基金行业中各位明星基金经理的最新重仓情况也浮出水面。从整体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众多“大咖”所管理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仍然保持高仓位运行,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超过90%。就重仓行业而言,偏爱“喝酒”的行情不变,对于港股优质标的的增持则成为新亮点。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白酒板块的高端产品业绩确定性与稳定性凸显。同时,在港股市场分化明显的背景下,头部企业、优质资产将成为基金机构选择的重点对象。

图片来源:壹图网

权益高仓位频现

公募2020年四季报持续披露,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的最新运作路线和重仓情况也得以公布。就已经公开的情况看,截至2020年末,明星“舵手”们普遍保持高权益仓位运作,部分更超过90%。

1月21日,景顺长城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在管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等6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发布2020年四季报。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景顺长城鼎益混合的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高达90.14%。若从6只产品整体来看,除景顺长城绩优成长混合在2020年末以89.28%的权益仓位略低于90%外,其余5只产品均高于这一数值,最高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混合更达到93.84%,环比增长0.89个百分点。

同日,曾夺得2019年公募主动权益冠军的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在管的7只产品也发布2020年四季报。季报披露,除广发鑫享混合在2020年四季度末权益仓位约为76.7%以外,其余6只产品同样均高于90%。

事实上,不仅是上述2位基金经理,易方达基金的张坤、工银瑞信基金的袁芳、万家基金的黄兴亮、银华基金的李晓星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旗下产品,同样在2020年四季度末保持90%附近,甚至更高的权益仓位。

对于上述操作,张坤在易方达中小盘混合的2020年四季报中提及,基金在四季度股票仓位基本保持稳定,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降低了汽车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而对比该基金在近两个季度的权益仓位看,2020年四季度末约为91.66%,略高于同年三季度末的91.12%。

需要注意的是,经历了2019年和2020年连续的权益市场向好之后,曾有分析人士认为,2021年应降低对权益市场表现,以及公募基金在权益类产品收益方面的预期,对此,或也有基金经理通过降低权益仓位来减少运作风险。那么,上述明星产品仍保持较高仓位又是为何?

在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与2021年开年至今市场环境较好不无关系。他指出,一方面,新年以来,公募新发市场爆款频现,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推动市场走高。另一方面,也与当前市场环境处于强势状态有关,在此背景下,部分基金机构或出于对年初踏空风险的担忧,选择保持高仓位运作。

白酒股仍在“神坛”

高仓位之下,明星基金经理们又偏爱哪些板块或个股?

举例来看,从上述提及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不难看出,基金经理刘彦春在2020年四季度仍爱“喝酒”,前十大重仓股中,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占据四席,分别排在第二、第三、第五和第六位,累计占基金资产净值近30%。此外,旅游板块的中国中免以8.83%的占比排在首位,伊利股份则取代了2020年三季度末的古井贡酒新增为前十大重仓股。

不仅是刘彦春,张坤在管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在2020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五粮液仍然占据前四,但对比三季度末的持仓情况看,增持了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同时减持了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明星基金经理偏爱“喝酒”,从公募基金的整体持仓情况看,白酒个股已被集中“抱团”。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19时,在已披露2020年四季报的基金中,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占据前两名。其中,共有5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691只产品重仓持有贵州茅台,累计持股市值高达887.45亿元。同期,4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81只产品重仓五粮液,持股总市值达709.54亿元。换句话说,白酒行业仍“盘踞”公募权益类基金最爱个股的“神坛”。

回顾2020年白酒个股的走势,可谓是节节攀升,多只龙头个股股价更创下历史新高。然而,自2021年开年首周之后,开始陷入震荡波动的阶段。对此,部分投资者开始对未来白酒个股的股价继续走高存疑。

对此,国泰君安研究所消费组组长、食品饮料/商贸零售首席分析师訾猛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表示,近期属于多因素影响下白酒板块的短期阶段性波动。訾猛认为,高端与次高端产品仍保持较高景气度,高端业绩确定性与稳定性凸显,次高端龙头在全国化与结构升级下增长动力较强,低端产品大众消费影响甚微,短期调整提供优质标的布局机会,同时建议密集跟踪疫情发展对中档产品价位恢复节奏的影响。

港股布局增量突出

而除了白酒股仍是众多基金经理的“心头好”外,增持港股也成为公募权益类基金2020年四季报的一大亮点。

以上述提及的明星基金经理张坤为例,其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在2020年四季度明显加大了腾讯控股、美团-W和香港交易所3只港股的持仓。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3只个股的持有股数仍为718.4万股、850万股和1012.26万股,而截至同年四季度末,则大幅提升至1352万股、2619.23万股和1779.67万股,分别环比增长88.2%、208.14%和75.81%。

同样大幅增持港股的还有工银瑞信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袁芳,对比季报情况可以看出,袁芳管理的工银瑞信圆兴混合在2020年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仍只有舜宇光学科技和福耀玻璃2只港股,但到了同年四季度末,港股已占据半数,新增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和紫金矿业,且之前持有的2只个股也有不同程度的增持。此外,刘彦春在管的景顺长城绩优成长混合也在四季度增持了腾讯控股等港股标的。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港股市场凭借整体低估值的特点在全球市场备受关注,也曾多次被部分公私募“大佬”及资深分析人士提及。2021年开年以来,港股市场更频频上扬,恒生指数至今更已上涨9.9%,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表现,而这似乎与前述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的判断不谋而合。

不过,在郭施亮看来,港股市场估值虽低,但长期存在“低估值陷阱”问题,头部企业、优质资产还是基金机构选择的重点对象,整体而言,港股分化程度远高于A股,头部化效应更为明显。

沪上某大型公募策略分析师也认为,从2020年来看,一方面是恒生指数下跌3.4%,另一方面则是恒生指数第一大权重股,即腾讯控股的涨幅高达50%。因此,需要看到港股指数层面的相对失真,以及分化较为严重。对此,该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配置部分主动偏股的港股主题基金,或者参与认/申购基金时,挑选可以投资沪港深三地标的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