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暂停探视 多地紧急重启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杨卉 网编:肖玮 2021-01-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杨卉)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多地按下养老机构封闭管理重启键。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提出,近期养老机构进入了冬春季防控应急状态,各地已陆续启动养老机构封闭管理。同日,北京商报记者也从北京市民政局独家获悉,近期本市已要求北京养老机构继续执行封闭管理,并从严分类执行防控措施,暂停探视服务。北京商报记者整理发现,截至目前,北京、江苏、山东等10余地相关部门均已明确要求当地养老机构继续或再次实施封闭式管理。在业内看来,这一次,养老机构重启封闭式管理等相关措施是一场“有准备之仗”,机构经营方需要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降低对入住老年人日常生活的影响,丰富服务供给。

发布会上,李邦华介绍,养老机构是失能老年人、基础病较多老年人的集中场所。针对近期的疫情形势,民政部门进一步加强了防控措施,养老机构进入了冬春季防控应急状态。“目前各地已陆续启动养老机构封闭管理,暂停探视和不必要人员的进入,各类物资进入养老机构也要按照规定进行消毒。”李邦华称。

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也从北京市民政局独家获悉,近期本市已要求北京养老机构继续执行封闭管理,并从严分类执行防控措施,暂停探视服务。市民政局表示,虽然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养老机构再次实行封闭式管理,但相比一年前,养老机构有了更多应对经验。随后,多家京城养老机构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近期已经接到相关通知后,并已紧急向入住老年人家属通知暂停探视等相关规定。

此外,根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0余地政府相关部门明确要求当地养老机构继续或再次实施封闭式管理。其中,江苏省民政厅下发的相关通知提出,即日起至春节期间,全省养老机构原则上实行封闭管理;安徽省淮南市、山东省荣成市养老机构则于本月月13、14日起实行临时封闭式管理;浙江省舟山市全市养老机构于1月15日起统一实施封闭式管理;辽宁省大连市部分地区、湖北武汉部分地区养老机构均也均已实施封闭式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临近春节,让老年人在养老服务机构内也能安心过年成为此次各地区的重点关注方向。李邦华表示,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民政部鼓励养老机构内开展小规模节日活动,加强老年人心理慰藉,创造条件帮助老年人、工作人员与家属亲人“亲情连线”,进行线上看望,满足老年人对亲情和关怀的需求。具体到北京,多家机构负责人都表示,为保证入住老年人与家属的沟通,院内开设了视频连接、小视频拍摄等形式的“云探访”。首开寸草望京院养老院院长骆欣还介绍:“由于春节期间老年人和院内员工春节期间可能都无法回家过年,我们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策划了一些有年味的小活动,类似除夕包饺子、传统文化体验等,尽量满老年人的文化娱乐需求。”而北京优护万家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往年养老机构会有剪窗花、包饺子等活动,今年由于情况比较特殊,养老机构会举办短视频制作大会、线上直播、在线联欢会等活动,老年人及员工家属均可在线上参与,通过多样化的服务,给不能回家的老年人更多心理安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