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央行陈雨露:2021年物价水平大概率保持温和上涨 全年CPI同比涨幅将先升后稳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刘四红 网编:孟凡霞 2021-01-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1月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指出,物价的稳定是货币政策核心的政策目标, 12月CPI同比由降转升,全年CPI同比上涨2.5%,国家统计局随即对这一指标作了解读。需要注意的是,受猪肉价格和成品油价格上涨的共同推动,2020年末CPI环比涨幅比较大。

“从中长期来看,2020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生猪产能也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的水平,所以CPI环比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我们认为是比较小的。同时,确实我们要关注核心CPI的变化。由于居民收入增速仍然在恢复过程中,再叠加局部地区疫情的反复,还有服务性消费仍然受到一定制约,所以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仍然处于低位。”陈雨露称。

陈雨露表示,下一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国内消费需求逐渐复苏释放,未来核心CPI有望继续回升。总体来看,2021年我国的物价水平大概率会保持温和上涨,受上年同期基数的影响,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将会出现先升后稳的走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