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58个品牌问鼎2020年“北京十大商业品牌”系列奖项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解峰 2021-01-15

1月15日,“2021北京商业品牌大会暨2020年度(第十六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揭晓”首次通过五大直播平台在云端隆重举行。58个品牌分别问鼎北京十大商业品牌、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防疫保障、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扶贫攻坚以及2020年度北京商业创新优秀样本。值此在岁末年初之际,予首都商业以表彰和激励。同时,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现身直播现场,独家剧透2021北京商业政策方向。

58个品牌入选年度优秀样本

正如闫立刚在直播采访中所言:“商业品牌发挥了‘头雁’效应,引领了行业新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2020年度(第十六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围绕“数字驱动 品牌蝶变”主题展开,在这极为特殊的一年,经历疫情的多轮波动之后,商业企业从去年初的艰难自救到找寻破题之法,从无接触购物的潜力挖掘到复产复工后的顺势升级……经历了一系列的被迫成长,也激发了品牌蝶变。北京SKP、北京华天、华熙LIVE·五棵松、京东、居然之家、苏宁易购、吴裕泰、物美、小米、中粮·祥云小镇共10家企业从30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问鼎“2020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

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与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北京商报社承办,被业界誉为北京商业领域规模较大、权威度高、影响力深远的年度评选活动。成功入围的品牌不仅能代表北京商业当年度的发展特点,也将启发新一年度的创新趋势。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2020年度(第十六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历经初选、复选、决选,通过业界专家评审、公众投票等环节,综合考量参评品牌的业态代表性、平衡性、成熟度,并以品牌经营状况、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文化价值、社会美誉度、品牌服务能力、成长性七大维度指标构成评价体系,参评企业覆盖购物中心(百货)、超市、便利店、餐饮、家居卖场、电商平台、专业市场、生活服务等多个业态。最终,在300多个参选品牌中,58个优秀品牌样本斩获殊荣。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2021北京商业品牌大会暨2020年度(第十六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揭晓”活动通过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时间、抖音、快手、千龙网五大平台直播揭晓。这也是评选创立16年来首次实现“云端”举办,同步观看人数超百万。

虽然入榜企业不能如往年一样亲临现场,但活动组委会特别安排了荣誉表彰的“无接触”传递。随着“北京十大商业品牌”正式直播揭晓,58座沉甸甸的杯鼎也同步出发,以最快的速度递送至企业高管手中。

“抗疫”和“扶贫”获特别表彰

2021年初,我国部分城市再遇疫情波动,各地商业企业紧急调动、及时预案,再次在保供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民生稳定,力争让百姓过上一个放心年。

正是这些曾在过去一年奋战在一线、勇担责任的商业品牌,为全行业积累了丰富经验,他们的默默付出尤为值得特别表彰。

在2020年度的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中,特别增设了“防疫保障”和“扶贫攻坚”两大表彰方向,突出鼓励在北京乃至全国商业的艰难时刻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品牌。北京稻香村、城外诚、华冠商业、达达集团、家乐福、每日优鲜、美团、顺丰速运、闪送、物美共10家企业成功入选“2020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防疫保障”奖。北京国美、超市发、东来顺、果多美、京东、京客隆、肯德基、首航超市、呷哺呷哺、新发地共10家企业成为“2020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扶贫攻坚”优秀样本。

从两个维度的入选品牌业态来看,如超市、生鲜、物流、电商、餐饮等关乎百姓生活质量的行业,在疫情期间承担起了保民生的重要任务。同时,商业渠道也为打通生产端产品的精准供给,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大批农产品变滞销为爆款,大量工厂成功转出口为内销,供需两端实现双赢。

企业智慧扛起消费升级

2020年,北京乃至经济遭遇疫情大考,商业企业的智慧与创新显得尤为可贵。品牌首店资源竞争更加激烈,购物中心优势出现分化,大批企业借此“换血”与抄底,逆势展露全新面貌;疫情加速激活到家模式,社区生鲜零售随之壮大,吸引资本争相入局;老字号品牌则以更好的抗风险能力、更稳定的品质与管理,赢得民心……

针对这一年的特点,2020年度(第十六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更为关注企业的创新成绩,并以消费体验、网红地标、数字创新以及品质服务这四大维度对商业品牌进行表彰。

过去一年里,随着疫情波动,百姓的消费空间受到制约,被压抑的需求于下半年被集中释放。由此,大家消费体验也有了更高的预期,商业企业则引进更多独家首店,设计更具互动性的主题活动。北京朝阳合生汇、北京市珐琅厂、东方新天地、花乡奥莱村、集美家居、前门天街共6家企业入选“2020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消费体验”案例。

商业企业更精准了解消费需求,塑造鲜明的品牌特色,努力在激烈的竞争中聚集更多消费群体流量。其中,爱琴海购物公园、隆福寺、龙湖北京大兴天街、南新仓、侨福芳草地、万科望京小街共6个地标入选“2020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网红打卡地”。

在本年度评选活动“数字驱动 品牌蝶变”的主题下,大批商业企业启动数字化升级,利用科技力量提升整体运营水平。盒马鲜生、红星美凯龙、KEEP、梦饷集团、社帮帮、小红书共计6家企业入选“2020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数字创新”案例。

2020年商业企业艰难闯关,但“有温度的服务”这一承诺并未打折。爱侬、菜百首饰、和合美、味多美、家和家美、蓝景丽家、龙人居、燕莎奥特莱斯、中国照相馆、肆月河豚共计10家企业成功入选“2020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品质服务”案例。

北京商业未来五年战略“剧透”

历经了16年的制度打磨和口碑积累,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已成为北京商业领域备受关注的年度盛事,无论其规模、权威性还是影响力都被视为北京商业企业的最高礼赞。

16年间,活动见证了首都商业的巨大飞跃。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从不足3000亿元至总消费突破2.7万亿元;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98%;网上零售额占社零额的比重提升超过了10个百分点;服务消费在总消费中的占比超越商品消费,最高达到55.1%……全市居民恩格尔系数持续降低,消费持续保持北京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一系列数字是北京商业的佳绩,也构成了百姓生活的幸福点滴。

表彰2020,前瞻2021,站在历史的重要节点,这一关卡恰逢“十四五”开局。北京商业政策的未来走向,关乎众多商业企业的转型战略。一年一度的“北京商业品牌大会”既是商业企业沟通商务主管部门与消费群体的年终大会,也是问路商业政策的桥梁渠道。因此,这场直播备受瞩目,期间,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接受了活动承办方北京商报的专访,独家剧透了首都商务工作“十四五”的开局走向。

“2021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闫立刚透露,北京将实施消费品牌培育行动,除了引进消费品牌、鼓励首店进驻之外,还将进一步开放平台、开放空间、开放场景、开放资源建设新消费品牌孵化示范区。

对于商业空间的优化布局,他表示,北京将在京南大兴国际机场、东北部首都国际机场、城市副中心环球影城、西南和西北等地区重新布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消费枢纽。此外,北京航空双枢纽为建立国内大循环、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优势,借此打造消费新地标,发展会展消费、保税以及免税消费,进一步扩大离境退税“即买即退”试点范围。

 

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表彰企业榜

2020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

北京SKP、北京华天、华熙LIVE·五棵松、京东、居然之家、苏宁易购、吴裕泰、物美、小米、中粮·祥云小镇

2020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防疫保障

北京稻香村、城外诚、达达集团、华冠商业、家乐福、每日优鲜、美团、闪送、顺丰速运、物美

2020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扶贫攻坚

北京国美、超市发、东来顺、果多美、京东、京客隆、肯德基、首航超市、呷哺呷哺、新发地

2020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消费体验

北京朝阳合生汇、北京市珐琅厂、东方新天地、花乡奥莱村、集美家居、前门天街

2020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网红打卡地

北京爱琴海购物公园、龙湖北京大兴天街、隆福寺、南新仓、侨福芳草地、万科望京小街

2020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数字创新

盒马鲜生、红星美凯龙、KEEP、梦饷集团、社帮帮、小红书

2020年度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品质服务

爱侬、菜百首饰、和合美、家和家美、蓝景丽家、龙人居、肆月河豚、味多美、燕莎奥特莱斯、中国照相馆

(以上企业排名不分先后,为首字母拼音排序)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