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中国的发展深嵌于全球化之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韩哲 网编:段跃 2021-01-15

在1月14日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多次强调,中国无意与世界脱钩,也不可能脱钩。

“脱钩论”的鼓噪者,一方面以种种名义,破坏现有产业链、供应链,人为制造所谓“脱钩”并诿过于中国;另一方面,他们热切地希望中国犯错,希望中国闭门造车,并在国际上营造这种可能自我实现的预期。

可惜,中国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过程,深知对外开放之于增长和国运的关键作用,从未动摇过对外开放的决心。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下来,即使面对一些国家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和地缘挑衅,中国也绝不会步其后尘筑起壁垒,绝不会走回头路。

这是基于历史和现实的选择,同时也与时俱进。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百年未有之大疫情,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和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而改革开放,则是中国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一招”。

但正如高峰所强调的,中国的独立自主发展,与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并不矛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在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打造全球共享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达成,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东亚自贸区取得重大突破。中欧投资协定也将为中欧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代表了更高水平的开放,增强了世界对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信心。

中国市场是开放、流动和互惠的。中国居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之中,环球同此凉热,不会作壁上观。近期汽车芯片告急事件再次说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高度融合,荣损相依,谁也离不开谁,离开谁都是真金白银的机会成本损失。

中国成熟、完备的供应链系统是不可复制的,并不是一拍脑袋就能另起炉灶的。而中国将重大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手里,也并不意味着包揽所有的技术链条,那既不现实,也不经济。

总之,中国的发展是深嵌于全球化之中的,中国不会去做脱钩的傻事,也不会坐视脱钩发生。

事实上,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从逻辑上讲,还是对内改革层面“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外化,也就是努力建立友好型、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我们对外开放的质量,取决于市场营商环境的质量。开放不可能脱离于此而“一飞冲天”。因此,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原本就是并蒂莲。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