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北京商业企业如何答好“限塑”这道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王维祎 赵驰 何倩 网编:赵述评 2021-01-14

限塑令一下,各方立马行动。1月14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关于做好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提到,相关企业、单位将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及回收情况。这似乎意味着,北京商业“限塑令”将实现数据化管理。电商、超市、餐企、物流企业正提速采用可降解塑料袋,纸袋、无纺布袋、纸质吸管、循环快递箱、环保PE袋有了更合适的位置,老旧塑料袋将退出历史舞台。

政令:统计使用、回收情况

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与回收将更为规范化。《通知》提到,商务部制定了《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该文件提出,国家鼓励和引导减少使用、积极回收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广应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鼓励环保替代产品供应商依据《办法》规定报告可降解塑料原料、可降解塑料制品以及其他环保替代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

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应报告自营业务产生的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含编织袋)使用情况和塑料废弃物回收情况,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减少、替代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宣传引导。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对平台内经营者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按报告期开展总体评估,并向所在地县级商务主管部门报告。总体评估报告包括但不限于平台企业制定的减少、替代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的平台规则,采取的相关治理措施,对平台内经营者使用、回收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调查情况,取得的减量成效等。

另外,商务部鼓励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外卖企业,报告环保替代产品使用情况。有业内人士指出,商业企业定期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与回收情况,将有利于监督企业对“限塑令”的落地执行。

限塑令正一道接着一道下发,催促着企业寻找良策。根据《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年)》要求,到2020年底,北京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零售业门店(含门店或电商提供的零售配送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21年1月1日起,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餐饮打包外卖服务以及各类展会活动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但是暂不禁止连卷袋、保鲜袋和垃圾袋。

超市:可降解塑料袋实现替补

7-11北京门店在收银台处提供可降解塑料袋

7-11北京门店在收银台处提供可降解塑料袋

在使用可降解塑料以及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等方面,超市、便利店早早开始行动。北京商报记者在部分7-11北京门店看到,收银台处贴出了明显的提示语:门店开始使用生物降解塑料袋,并提倡消费者自带购物袋。在7-11门店,生物可降解塑料袋中袋每个0.6元,大袋0.9元。

众多超市均在显眼处做出提醒。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底,家乐福已经开始在店内各显眼处张贴与限塑、环保相关的主题海报和温馨提示,并邀请消费者加入“减塑行动派”,引导消费者减少使用塑料袋,自备环保购物袋。

“本月开始,家乐福还上架了10多款环保购物袋,后期收银台还将推出售价1元至10多元不等、可重复使用的无纺布袋供顾客选购。未来全年预计节省8000万只普通一次性塑料购物袋,相当于减少约1000吨不可降解塑料用量。”家乐福负责人说。

家乐福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家乐福全国200余家门店已将传统的塑料购物袋替换为可降解塑料袋,同时停止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等商品。家乐福线上平台的到家服务也参照外卖平台规定,全面使用可降解购物袋。

从今年1月1日开始,物美北京、天津门店已经全部都替换成可降解的塑料袋。据了解,在生鲜区域的连卷袋还是免费使用,消费者可以自行取用。“但是未来也会根据近期的使用情况,去调整连卷袋的使用。”物美负责人给出提醒。

此外,华冠超市也从2021年1月1日起,遵照北京市治理塑料污染的具体要求,落实“限塑10条”,将减少使用连卷袋,全面推行使用可降解购物袋及可重复利用的帆布袋等。

餐企:纸袋纸吸管先行

塑料吸管、塑料餐具陆续淡出消费者的视野,就餐时使用纸袋、纸吸管似乎更得心应手了。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无论是门店就餐还是外卖配送,门店都会优先推荐使用纸质吸管。尤其是在茶饮店,纸质吸管几乎完全代替了塑料吸管的位置。

在肯德基门店,店员优先提供纸质打包袋,即便是消费者有使用塑料袋的需求,肯德经已经开始有偿提供可降解塑料袋。消费者在小程序上下单时,可自选大小两种型号的可降解塑料袋。

海底捞门店使用纸质打包袋

海底捞门店使用纸质打包袋

2021年1月起,海底捞全国门店、外送全面推行用纸吸管替代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用纸质打包袋或符合要求的可降解打包袋替换一次性塑料袋,积极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据了解,为响应减塑环保要求,海底捞自2018年起联合第三方供应商,对餐盒、吸管、打包袋等一次性塑料用品进行绿色设计,升级材质。2019年7月,海底捞推出环保帆布袋,倡导消费者减少使用塑料袋制品,于同年8月推出纸质打包袋,并逐步推广至所有门店。同时,海底捞外送产品采用纸箱盛放,筷子也为可重复使用产品。

物流:从仓储到配送实现绿色

商业领域中,到家配送的电商平台往往是使用塑料袋的大头,不过这些企业已有意用可降解塑料袋进行替代。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获悉,达达集团从去年12月开始在北京市场推行使用可降解塑料袋。放眼全国市场,截至目前,京东到家已联合平台上沃尔玛、永辉超市、华润万家、步步高、卜蜂莲花、中百仓储、北京华联等众多连锁商家,面向大部分一二线城市投放可降解塑料袋。消费者在平台购物时,商家将使用可降解塑料袋进行打包。12月首批可降解塑料袋投放量已达1400万个。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达达快送送货上门使用的塑料袋多为各家超市提供的塑料袋,多位配送员表示已经不再要求必须使用印有京东到家logo的塑料袋,“也就不会多用塑料袋,出现塑料袋之外再套塑料袋的情况”。

与此同时,在物流方面具有话语权的电商企业,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限塑令的落地。对于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情况,唯品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包装”是唯品会绿色物流中的重要一环,目前已实现包装材料可回收占比达94.4%。仓储作业中,唯品会推进环保循环箱的使用,逐渐减少一次性纸箱在仓储作业中的运用占比。未来,唯品会还将从仓储、包装到运输的绿色物流全过程实现绿色可回收。

百世快递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百世快递在包裹包装上,全网推广使用可降低30%PE用量的环保PE袋,累计投入达4730万条。去年9月,菜鸟裹裹推出“减塑环保袋”选项,与同尺寸的其他快递袋相比,每个环保袋在生产环节可直接节省4.4g塑料。

百世快递转运中心使用环保集包袋

百世快递转运中心使用环保集包袋

值得注意的是,物流企业已将限塑令落实到仓储分拣环节,淘汰了原本使用的编织袋。具体来讲,百世快递在各大转运中心推广使用可循环集包袋,相较于传统的最多只能使用2次的编织袋,该集包袋可重复使用达到40次以上。目前,百世快递总计投入环保集包袋900万条且在不断增加中,循环累计使用次数达2.8亿次。

实际上,快递物流尝试将包装塑料袋逐步替换为可降解塑料袋,可回收快递箱、拒绝二次包装等行为都让塑料袋的使用量有所下降。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2月,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95%,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70.1%,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了91.5%,在营业场所设置了7.6万个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1月14日,在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表示将全面贯彻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继续完善与绿色发展理念相适应的行业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大力实施“2582”工程,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与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力争年底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达500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王维祎 赵驰 何倩/文 于桂桂/摄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