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闪电换帅 英特尔重回“技术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1-14

面对芯片市场愈演愈烈的竞争,近两年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的英特尔终于有了大动作:英特尔宣布新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将顶替现CEO司睿博(Bob Swan)扛起英特尔大旗。这位技术派出身的新CEO在18岁时就曾加入英特尔,在公司工作过30年之久。在市场份额被挤占、市值下滑的现状面前,这位老朋友无疑被英特尔寄予了“重回巅峰”的厚望。

当地时间1月13日,英特尔宣布,现任CEO 司睿博将于今年2月15日离职,现任硅谷云服务商VMware威睿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帕特•基辛格将接任司睿博的职位,担任英特尔第八任CEO。

帕特•基辛格是科技界的热门人物,他曾经是英特尔第一任首席技术官,为英特尔工作了30年,并推动了USB和Wi-Fi等关键行业技术的开发。帕特•基辛格从2012年起担任VMware首席执行官,他带领这家公司转型为云基础设施、企业移动和网络安全领域公认的全球领导者,使公司的年营收几乎翻了三倍,成为当今云计算市场炙手可热的领头羊。

显然,市场对这位新CEO寄予了厚望。消息传来,英特尔跳空高开,盘初一度涨逾13%;截至收盘,英特尔涨6.97%,报56.95美元,创2020年7月24日以来的近六个月收盘新高;最新总市值为2334亿美元。

从以往表现来看,这几年英特尔的处境并不好过。去年一年内,英特尔的股价累计跌幅超15%,市值被竞争对手英伟达甩在了身后,也丢掉了“全球市值最高的芯片巨头”的名号。

不仅市值被超过,英特尔在芯片领域的市场份额也逐渐被英伟达和紧跟其后的AMD瓜分,制程工艺更是远远落后。相比来说,台积电、三星早已完成7nm芯片的研制完毕,并开始向5nm、3nm等更小、功能更强大的处理器前进,而英特尔还在吃10nm的“老本”。

2020年7月,司睿博向投资者表示,英特尔新的7nm芯片技术比计划落后6个月,英特尔可能会将一部分芯片制造外包。当天英特尔股价就大跌16%。也正是因此,使得与之有着长期芯片供应关系的苹果都宣布了采用自研芯片的消息。

去年12月,积累购入价值近10亿美元股份的英特尔股东之一、维权对冲基金Third Point首席执行官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发信给英特尔董事长,敦促英特尔探索战略选择方案,包括拆分英特尔芯片生产业务或出售其他资产。

勒布当时还强调说,英特尔最紧迫的任务是解决“人力资本管理问题”,通过鼓舞士气,从而提升英特尔作为个人电脑和数据中心处理器芯片主要供应商的地位。

而对于此次人事变动是否与此有关以及公司的后续计划安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英特尔公司方面,但截至发稿时还未得到回复。

相较于财务官出身的司睿博,基辛格正好有着英特尔急需的技术属性,他曾在公司工作30年,并在三大创始人格鲁夫、诺伊斯和摩尔门下学习成长,是英特尔的第一任CTO。

英特尔董事长Omar Ishrak表示:“现在是英特尔转型的关键时期,正是充分发挥帕特在技术和工程方面专长,进行公司领导变动的合适时机。”

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认为,虽然目前来看股价已经表现的十分明显了,但这也只是市场的一种乐观态度。一个公司的整体转型是无法靠一个新上任的CEO个人完成的,短期来看进行战略调整、大刀阔斧的转型也是不太可能的。

对于英特尔接下来的发展路线,步日欣分析道,就目前看来,芯片制造还是英特尔的重点,虽然看起来英特尔在工艺制程方面落后一步,但在其已有领域,其他公司的工艺制程还是无法与其对比的。“未来的主线应该还是回归到CPU ,也是他们的主要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英特尔在宣布新任命的同时,也同步宣布,英特尔在7nm制程技术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并将于1月21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更新相关信息。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