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我国疫苗接种超千万 疫情不会大规模流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常蕾 网编:段跃 2021-01-14

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累计确诊病例8970万例。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对于当下的疫情形势,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北京商报

不会大规模流行

疫情在冬季死灰复燃,是否会成为今后的新常态?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回应称,进入冬季之后,境外的疫情加速蔓延,我国防范境外输入的压力空前增加。冬季也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多病共防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做好冬季的防控,包括以新冠肺炎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确实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个很大挑战。”王斌说。

同时,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也指出:“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一年多,我们对新冠病毒有了较多的认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经印发了相关的防控措施,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控制,应该不会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规模流行。”

对于疫情是否会影响明年冬季奥运会的问题,王斌回应称,“关于北京冬奥会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尽管目前我们在不同地方有一些散发的疫情,但从全国来看,总体的疫情防控形势是好的。2020年四季度,我国先后举办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地预认证活动和国家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来华访问相关工作。这些工作为我们做好冬季赛事的准备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春运是“大考”

截至1月13日20时30分,全国共有1个高风险地区和70个中风险地区,春节即将来临,面临人员大规模流动,疫情是否会进一步反弹?

对此,冯子健表示,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春节期间的物流也加大,低温条件下确实需要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病毒污染引起输入疫情的风险。为了应对风险,国家已经部署了今冬明春防止疫情反弹的各项措施,落实好这些措施就可以确保不发生、不出现大规模的疫情反弹。

“目前估计,可能境外回国人员会进一步增加,国内人员流动也会增加,会有很多人回家过年。同时,在春节还会有更多的室内聚集,我们也感觉到,为了保障春节的物资供应,很多的食品、货物物流也会增加,这些都是在春运期间疫情传播的风险因素。应该说,春运的疫情防控是我们目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一次大考。”王斌指出。

此外,近期,全国针对重点人群都开展了新冠疫苗的接种,春运期间,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到低风险地区的民众,如果已经接种了疫苗是否还需要隔离呢?

对此,王斌表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之后,绝大部分人体内会产生抗体,能够有效地预防感染。但是仍会有少数接种者不产生抗体或者说抗体的滴度不够,这样的人仍然可能还会有感染的风险。另外,重点人群的接种刚刚开始,大部分人仅接种了一个剂次,所以疫苗的保护作用在目前来看还不能充分的实现。

“所以在现在这样一个阶段,我们建议只要人员有流动,还希望所有的人都执行流入地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遵守当地相关的防控要求和规定,最大限度保证疫情防控的效果。”王斌补充说。

疫苗接种平稳有序

对于当前我国疫苗的接种情况,王斌介绍称,我国从2020年12月15日开始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目前接种剂次已经超过了1000万。总体来看,全国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平稳有序。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也表示,“截止到1月10日已经超过了700万剂灭活疫苗供应到各省,特别是北京、广东等省,已经大规模接种,已经看到了良好的安全性效果,有效性我们正在研究和追踪当中”。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国家出现了病毒变异的情况,病毒的传染性有所增强。对此,冯子健也回应称,现在初步证实变异病毒导致的传染性增强了,衡量指标是续发率提高了,提高了大概10%-70%,家庭中的续发率也有显著提高。

不过,冯子健也表示,目前没有看到病毒的毒力增强,也就是导致疾病的严重性没有增强。所在国家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感染了新的变异病毒的人群和感染其他非变异病毒的人群,住院率、病死率并没有上升,表明病毒毒力没有发生变化。另外,也没有看到抗原性变化。过去通过感染或者接种疫苗之后产生的抗体是否对它丧失保护,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样非常明确的迹象。

此外,针对这种情况,目前多地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手段。比如“14+7”的隔离方式,即除了14天的隔离以外,还要加上7天的居家隔离,并且在隔离期间要进行核酸检测,隔离结束后也要进行核酸检测,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潜在的传播风险。

同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强调,居家隔离不是在家里随便待着,而是做好严格的防护,包括个人的防护,包括家庭成员的防护,以及居家要求,不要随意外出等等,保证这7天的居家隔离真正能做到有效隔离和防范。还要强调一点,目前防控的意识还不能放松,防控的措施也不能放松。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