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史上最差 波音去年逾650架订单被取消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1-13

不出意外,在737 Max空难的余波和疫情的冲击下,波音的2020年成绩单并不好看。虽然去年12月737 Max迎来了复飞的曙光,但前不久的印尼空难,又让波音感受到了压力。对于未来,美国的经济刺激和新冠疫苗是航空业的复苏希望,也是波音“回血”的良方,不过这一过程注定会很漫长。

对于波音来说,虽然并非颗粒无收,但2020年几乎也可以算是惨淡收场。当地时间周二,波音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2020年飞机总订单为184架,其中包括12月份737 Max机型复飞后的近90架。

去年,波音公司客户共取消了超过650架飞机订单。考虑到无法完成的订单,波音从积压订单中又除去了1000多架飞机。据航空咨询公司Teal Group的数据,这是该公司有记录净订单情况以来最糟糕的一年。

不只是订单,交付量方面也不甚理想。波音公司在2020年交付了157架飞机,这是自1984年以来,36年交付量最少的一年。而在2019年波音总订单量为246架,交付量为380架。

而飞机交付对于波音来说至关重要。因为通常在飞机交付后,波音才能拿到大部分的购机款。在737 Max机型停飞期间,波音资金持续短缺,公司进行大幅裁员以帮助削减成本。波音还向美国政府申请救助。虽然政府最终同意对其进行救助,但似乎仍不够,波音去年4月还宣布在债券市场融资250亿美元。

相较之下,虽也遭受新冠疫情的困扰,但波音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空客情况稍好一些。但2020年,根据取消情况进行调整后,空客全年售出了268架飞机,交付了566架飞机。

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737 Max的禁飞是波音订单“惨淡”的主因。受到疫情影响,新飞机的需求持续受到抑制。全球航空业持续低迷,大多数航空公司都在设法削减开支,不少航空公司都重新考虑了飞机购买计划。波音CEO戴维•卡尔霍恩曾多次表示,航空业大约需要三年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大约需要五年才能够恢复增长。

此外,在两次空难后,737 Max系列机型于2019年3月停飞,对该机型的销售造成了持续的不利影响,而这一机型是波音最重要的产品之一。仅737 MAX机型的订单就被取消了641架。

对于订单的更多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波音公司方面,但截至发稿时还未收到回复。

虽然去年遭遇了至暗时刻,但波音也看到了曙光。美国联邦航空局于2020年11月解除了对波音737 Max机型的停飞令,波音也在去年12月恢复了737 Max飞机的交付。当月,波音订单量为90架,其中,爱尔兰廉价航空运营商瑞安航空订购了75架波音737 MAX,DHL快运公司订购了8架波音777货机;同期,波音交付39架飞机,其中包括27架737 MAX。

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上个月成为首家重启737 Max商业航班的美国航企,该公司从波音拿到了10架飞机。另外,波音向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交付了8架737 Max飞机,后者的737 Max航班将于2月恢复。

另外,货运业务或许也是新的发力点。周二,阿特拉斯航空全球控股公司宣布了4架波音747-8的订单,DHL快递公司则称其将会购买8架波音777货机。

不过,对于波音来说,即便收获了一些好消息,但仍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1月9日,印尼三佛齐航空182航班起飞后四分钟,便坠毁在雅加达机场外的海面上,飞机上共有56名旅客与6名机组人员,全部失联。而失事飞机的机型,正是波音737-500。

波音方面对此回应称,失事飞机已有26年机龄,这个年龄段的飞机已到了故障高发期,另外由于遭遇极端天气,该飞机起飞时间延误了一段时间。波音还表示,不应该排除飞行员操作失误的可能性。

此外,据CNBC报道,波音另一种机型——787 Dreamliner客机受到额外的检查。而这种宽体喷气式飞机经常被用于长途国际旅行,由于疫情的爆发及其带来的旅行限制,国际航线的需求急剧下降。上月,波音首席财务官格雷格•史密斯表示,该公司将进一步将787 Dreamliner客机的产量从每个月6架削减至5架。

除了波音自身,美国政府也在助力。一直以来,美国不断指责欧盟对空客公司进行非法政府补贴,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法国和德国包括机身和机翼组件在内的飞机零部件征收15%的附加关税。此举似乎有打击空客从而帮助波音自己的生产恢复之意。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认为,这是美国和欧盟一直存留的纠纷,不管是对汽车还是飞机的零部件加征税,是美国认为他们采取了不公平的产业政策和做法,扰乱了市场的公平秩序,导致美国国内的企业没有竞争力。

但杨水清接着指出,这是美国的官方一套说辞,其实核心的根本问题还是在于就是想让两国的企业有一个更公平竞争,甚至是美国具优势的这种竞争环境。那美国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通过加征关税,或者是为自己的企业提供补贴。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