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振荡筑顶?专家热议2021债市怎么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1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2020年的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二是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三是信用债违约风险进一步显现。展望2021年的债券市场,虽然全球低利率环境将会延续,但由于国内经济逐步恢复正轨,将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1月12日,第一创业证券总裁王芳在由第一创业证券联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新浪财经主办、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债券论坛”上如是说。

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指出,我国现有债券市场的登记托管体系相对分割,碎片化特征较为明显,呈现出不同的登记、托管、交易、结算、清算机制,运行效率较低,也不利于收益率曲线的形成,并且有碍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执行、传导及相互配合。考虑到基础设施在未来金融市场发展中的深远意义和作用,建议建立“一级托管、多级账户”债券登记托管交易结算体系。这一方面是国内市场顺利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整个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金融服务达到国际标准,从而更好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原全球副总裁朱民表示,疫情冲击下发达国家货币政策零利率和资产负债表扩张使得2020年开始的股市和债市的失衡进一步加剧,股市继续上升,债市整体下跌,股债两重天。但是在整体趋势上升和下滑中,股市内部和债市内部结构性分化严重。2021年,整体债券市场利率水平会逐渐稳定并回升,负利率的债券占比不会继续上升。由于政府债和公司债都处于高风险,企业财务在2021年会继续恶化,债市市场风险在结构性上升,债券市场收益分化也会继续。

展望2021年债券市场,工银理财副总裁刘劲松表示,今年债券市场走势判断的结论是振荡筑顶,预计货币市场利率可能会在二季度早期见顶,国债利率会在三季度见顶。第一创业证券副总裁尹占华进一步指出,2020年债券市场一波三折,2021年有很多不太确定的事件,但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也有很多相对确定的机会。城投债总体比较安全,如果出风险也是点状风险。“城投信仰”有可能被打破,但是要坚持底线思维。

此外,本次论坛同步推出《中国债券市场2020》,该报告是由第一创业证券、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联合出品的中国债券市场年度报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