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教育平板是一门好生意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程铭劼,赵博宇 网编:卢扬 2021-01-13

线上教育观念的深入和技术的更新,给教育类硬件的兴起注入了东风。而在各类教育硬件中,教育平板首当其冲,成为目前市场上发展规模最大的品类。近日,以教育平板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企业优学天下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而目前这一赛道上,除了优学派、好记星、步步高等老玩家的身影,也出现了技术厂商、互联网公司这样的新面孔。被各企业瞄准的教育平板会是一门好生意吗?和普通平板电脑相比,教育平板又有哪些吸引家长和学生的过人之处?有专家认为,目前教育平板领域的竞争已经变得激烈,但未来的市场竞争或将趋向稳定。

现有的部分教育平板产品

线上教育增热市场

近日,以教育平板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企业优学天下在深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据招股书内容显示,优学天下此次IPO拟募集资金4.855亿元,将用于公司个性化教育平台升级建设、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方面。

公开资料显示,优学天下的主营业务即为智能教育硬件,除了教育平板电脑外,还提供智能手表、教育机器人等产品。而优学派作为公司旗下的代表品牌,被消费者熟知。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2019年之间,优学天下的教育平板电脑产品销量分别为45.05万台、54.97万台和 56.27万台。

相比普通的平板电脑,教育平板往往内置了学习应用,同时能够管控娱乐应用,由此达到教育和学习的目的。2020年线上教育发展迅速,而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教育平板的销售量也登上新的台阶。据IDC平板电脑月度零售数据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2月平板电脑线上渠道的销量同比增幅接近100%,3月的增幅也保持在近50%,平板电脑需求的增长也带动了教育平板的销量。IDC预测表示,2020年教育平板的总出货量将接近440万台,2021年则会达到470万台。相比普通平板出货量的下滑趋势,教育平板市场需求增长更为稳定。此外,据IDC数据显示,2017-2019年我国教育平板电脑出货量为370万台、390万台及410万台。

指明灯智库联合创始人郁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Pad+教育内容的尝试其实不是一个新的模式,但从2019年、2020年开始,这个赛道开始快速增长。“我相信未来像这样的产品会成为在线教育领域的标配。”

老玩家与新面孔

教育平板的火热吸引了更多玩家进入赛道。据统计,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教育平板包括步步高、读书郎、好记星、科大讯飞、优学派等消费者已经耳熟能详的品牌,同时,华为、联想等技术厂商也开始与第三方教育机构合作,通过内置教育应用打造自身的教育硬件产品。更有2020年大力布局教育的字节跳动,也表示目前正在研发教育平板。老玩家和新面孔的出现,让赛道上的竞争日趋激烈。

科大讯飞副总裁章继东将目前的教育平板类产品分为了几类。“第一类是内置了教育App的普通平板,这类产品的核心在于将大量的教育资源放在了平板上,让普通用户能够直接使用产品整合好的学教育内容。这些厂商不做教育内容也不做教育应用,而是发挥教育平板的平台化作用。第二类是传统的学习机类型,这类产品是将传统的教辅进行电子化,解决曾经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做专属学习的平板。”

此外,章继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以科大讯飞为例,目前他们研发的讯飞智能学习机的方向更偏重于人工智能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应用与辅导。“实际上,技术、经济发展到今天,内容匮乏的情况已经不太多见了。所以我们将研发重点放在了将内容资源与核心算法整合,提供适配学生的学习体系。”

教育信息化和裂变下沉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来,教育信息化越来越成为教育部门和学校重点探索的领域。要实现教育信息化,硬件设施的更新就显得尤为重要,而目前在教育硬件市场规模最大的品类就是教育平板。章继东表示,目前政策和有关部门对学生使用电子设备,形成大数据,从而依据这一数据对学生和老师进行减负增效工作是非常支持的。

“在时代的趋势下,每个学生的学情将会朝着电子化和数据化的方向发展,不管是使用还是分析这些数据,一定会需要电子设备,也就是学习终端。目前的学习终端是以教育平板形式呈现的,未来是何种形式还值得我们去探索和发掘。”章继东谈道。

无独有偶,中关村教育投资管理合伙人于进勇也表示,长期来看,像教育平板这样的终端产品,在场景中的广泛使用是大趋势,“可能未来的终端不是平板这种形式,而是新的电子交互学习方式”。

除了面向学校的B端输送,扩大在C端的占有量与市场也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在于进勇看来,短期内,各家企业还是会利用自身现有的资源优势,依据自身情况去选择To B或是直接To C。郁苗也表示,业内现有的很多教育平板企业采用的运营模式,都是先布局代理商和中小学,从而实现触达用户的目的。“各家企业最终都会直接面向终端市场,不管是和第三方合作还是企业直接面向,未来对终端市场的抢夺会更加激烈。目前一些线上教育公司开始着手布局教育平板这样的终端市场,我相信2021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到2022年,当终端产品成为标配,市场反而会逐步稳定。”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