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出资150亿美元 加拿大便利店巨头想买下家乐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1-01-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汤艺甜)作为大卖场业态的开创者,家乐福近些年的日子却不甚好过,先是败走亚洲市场,而后又遭遇了疫情的冲击。而作为这笔交易的另一方,加拿大便利店巨头Couche-Tard则是一路买买买。若交易成真,对于后者而言,无疑是欧洲和拉美市场的助力,而对于家乐福,或许也会是新的方向。

当地时间1月12日,Couche-Tard表示,已开始与欧洲最大的零售商家乐福就潜在交易进行探索性讨论。随后,家乐福集团官网也挂出了一则声明,确认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不过,双方均表示,讨论尚处在早期阶段,目前尚不确定最终是否会达成任何协议或交易。

即便只是一则尚未有定论的消息,也让家乐福的股价随即大涨11%。截至周二美股收盘,家乐福的市值约为152.5亿美元,而Couche-Tard的市值约为377.8亿美元。

作为大卖场业态的首创者,家乐福成立于1959年,是欧洲第一大零售商,同时也是全球知名的零售连锁集团,主要有三种经营业态:大型超市,超市以及折扣店。此外,家乐福还在一些国家发展了便利店和会员制量贩店。

而相较于家乐福,Couche-Tard的名声略弱一些,但其在便利店行业也处于领先地位。1980年,Couche-Tard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拉瓦尔开设了第一家便利店,如今在加拿大、美国、欧洲、墨西哥、日本、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拥有15000家便利店,旗下品牌Couche-Tard、Circle K等。

Couche-Tard一直是“买买买”的践行者。2012年,Couche-Tard收购Statoil Fuel&Retail ASA,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波罗的海地区立足。2016年,Couche-Tard以4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加油站运营商CST Brands Inc,后者在美国西南部、纽约州和加拿大东部地区拥有超过1000家门店。

到了去年11月,Couche-Tard又斥资27.9亿港元收购了便利亚洲零售有限公司(Convenience Retail Asia Ltd .)的香港子公司,进入亚洲市场。

对于此次收购,Couche-Tard或许是看中了家乐福在欧洲和拉美市场的庞大网络。在大本营欧洲,家乐福拥有2800多家超市和703家大型超市。

而在拉美市场,家乐福发展势头强劲。去年2月,家乐福巴西子公司收购了荷兰SHV集团旗下批发超市Makro(万客隆)在巴西的30家分店和14个加油站,彼时,家乐福集团董事长兼CEO亚历山大·庞帕德称:“巴西市场是仅次于法国的第二大市场。”

家乐福去年三季度的业绩也显示,巴西市场涨势喜人。根据具体数据,2020年三季度,巴西市场销售额上涨了26%,相较之下,法国和西班牙仅分别增长了3.8%和6.3%。

相较之下,家乐福在其他市场近年来却是节节败退。从2005年起,家乐福接连推出日本、韩国等亚洲市场,到了2019年,家乐福又将中国子公司80%的股份出售给了苏宁易购。

在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在中国,家乐福进入比较早,所以知名度较高;但其实,在全球零售业中,家乐福跟沃尔玛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沃尔玛实际上在商业运营上不断创新升级,特别是在亚马逊发展起来之后,沃尔玛进行了很多业务层面的创新,特别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能力有很大的增长,一定程度上跟上了消费者习惯的变化。

赖阳进一步表示,在全球,百货店和大卖场走向衰亡的趋势很明显,家乐福的业态体系正是以大卖场为主,因此,其主流业态在走下坡路,再加上家乐福在线上等创新业态的探索比较滞后,所以受到的冲击比较大。

近几年,家乐福也意识到了自己的短板,开始努力在电商领域做文章。根据家乐福此前的规划,到2022年,该集团计划对旗下电子商务业务投资额达28亿欧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