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引国资“救场” 宜华健康求翻身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杨卉 实习记者 代侠 网编:段跃 2021-01-13

业绩承压、深陷债务泥潭的宜华健康找到了一条重生之路。1月12日宜华健康披露的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背靠中科院的北京新里程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里程健康”)在此次定增完成后,预计将成为宜华健康控股股东,受此消息影响,宜华健康1月12日早盘一度涨停,但随后高开低走,收盘收跌3.17%。

北京商报

国资入场

刚刚进入2021年,为数不多的养老领域上市企业就出现了重大的调整。据1月12日宜华健康披露的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6.64亿元。此次发行价格为2.52元/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63亿股,发行对象为持有公司4%股份的股东新里程健康。

本次定增完成后,北京新里程健康持股比例将上升到26.15%,成为宜华健康的控股股东,而宜华集团则持股25.42%变更为第二大股东。

那么,这个不惜让宜华系让出控股权也要引入的新股东,到底有着怎样的背景呢?据悉,北京新里程健康拥有国资背景,背靠中科院,是新里程集团旗下负责医院投资和运营的综合性医院管理平台,而新里程集团最大股东中科健康为中科院的下属主体。

对于本次调整的原因,宜华健康在公告中也十分“坦诚”。公告明确,公司希望通过本次变更改善财务状况,打造养老产业生态链,增强公司在养老产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据悉,宜华健康本次拟向北京新里程健康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 6.6亿元,募集资金总额在扣除发行费用后 5.3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针对新里程健康入主宜华健康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宜华健康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表示“新里程健康入主,会对公司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业绩承压

“十年前,国内的养老市场中曾流传着‘南奚北朱’二分天下的说法,其中‘南奚’指的就是被宜华健康视作掌上明珠的亲和源(其董事长为奚志勇)。”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老龄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郑志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不曾想,仅仅十年后,当年还是业界领头羊的亲和源,却似乎成为了宜华健康花大价钱买来的一块“烫手山芋”。

公开信息显示,宜华健康原名宜华地产,顾名思义,该公司曾以房地产业务起家。2014年,该公司开始转向健康领域,并在其后2-3年左右的时间内,通过收购亲和源入局养老市场。然而,当时这场斥资约7亿元、震惊国内“养老圈”的收购案,却因利润率预期较低等原因并不被大多数业内人士所看好。

根据去年宜华健康的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亲和源位列其三个子公司中营收、净利润最末位,分别为1.04亿元和亏损4926.9万元,同时,亲和源的净资产也是唯一一个呈现“负数”状态的,高达-1.1亿元左右。在此背景下,去年前6月,宜华健康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338.56%,亏损超过了1.45亿元。 按照收购协议,奚志勇需向宜华健康支付8169万元的补偿款。

去年7月中旬,宜华健康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坦言,2019年度亲和源业绩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其多个新开业养老项目未能如期开办内设医疗机构,而且会员卡销售收入不及预期。

在郑志刚看来,窘迫的资金状况估计是宜华健康急于寻找“新东家”的主要原因,宜华健康和北京新里程健康二者确实在业务上存在重合的部分,后者还有着一定的技术优势,下一步,宜华健康或会利用这些条件调整发展方向。

“虽然养老本来就是投资周期长、盈利慢的产业,但亲和源陷入经营困境的根本原因则是其‘水土不服’的经营模式。”郑志刚直言,业界普遍认为,亲和源最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在上海,项目中的老年公寓设有800余套居室,可供1600位左右的老人居住。除了购买产权,在该项目中,亲和源还实施了会员制度,而销售会员卡也一度成为了其最赚钱的业务之一。

虽然此后亲和源以上海模式为样本,在全国范围内做起了“复制粘贴”,但他也坦言,上海项目的成功只是个例,各地老年人不同的消费习惯、快速扩张后的资金压力等,都让宜华健康看清了一个残酷的现实:养老市场的钱并不如想象中好赚。

“造血”能力亟待强化

资金“输血”只能解一时之困,宜华健康的下一步才是养老行业关注的重点。对此,宜华集团提出,具有国资背景的北京新里程健康,除了能改善宜华健康的财务状况,还能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宜华健康的信用形象及融资能力。而在郑志刚看来,强化信用形象和融资能力,恰恰是目前宜华健康想“盘活”其养老项目的关键。

“亲和源主打的养老社区的概念出现时间相对较早,其中会员卡制度是模式的核心。目前各地对养老社区会员卡的规定各不相同。部分地区要求供应商的固定资产要大于会员卡总额,而还有一些城市,如江西等地则直接禁止养老项目销售会员卡。”郑志刚称。不过,也有专家指出,虽然目前全国仍有不少企业在实施会员卡的经营模式,但从总体来看,未来这一模式可能已经不如当年那么容易被市场接受了,甚至可能会因为存在较高风险而逐渐被需求端所淘汰。

“会员卡制度设置的初衷是企业希望可以借此快速回笼前期投入,保证下一步的资金运转。但这一模式对企业的要求也极高。首先企业须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保证其在高额的前期投资下依旧能展开后续运营,而不是完全依赖会员卡盈利来保证资金链。”有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养老项目大多回本慢、投资周期长,而这除了对企业的现金流形成了一定的考验,也挑战着它们的融资能力。

该专家表示,而对于宜华健康来说,除了上述条件,该公司的养老项目还需尽快恢复市场口碑。“运营过程出现波折的杭州和象山项目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老年人对于亲和源养老社区的信任,也加大了公司后续产品销售的难度。”上述专家称。

对此,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提出,养老社区会员制并非完全不可尝试,未来相关部门应强化对相关企业资金的监管,确保老年消费者的权益是这类业务开展的“底线”和前提。

而郑志刚则提出,此次宜华健康选择北京新里程健康,不乏有借助其医疗水平发展医养结合新业务的可能性。“未来,摆在宜华健康面前的任务,除了探索养老新产品外,还需进一步打磨既有的养老社区模式,重建品牌信任度,给老年人足够的安全感。”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实习记者 代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