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跟踪指数16年39倍 华夏食品饮料ETF1月13日上市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1-01-12

疫情冲击下,食品饮料板块业绩依然保持双位数稳健增长,展现较强抗风险能力;同时,消费升级浪潮下,优质龙头企业孕育而出。在此背景下,各家基金公司纷纷布局食品饮料相关主题产品。华夏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华夏食品饮料ETF(交易代码:515170)于2021年1月13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意味着未来投资者可通过这只食品饮料ETF一键布局市场最热门的食品饮料板块,掘金该行业的优质龙头企业。

资料显示,华夏食品饮料ETF以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以下简称:细分食品指数)为跟踪标的,该指数涵盖了国内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可以反映沪深两市食品产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走势。记者注意到,细分食品指数以白酒股为主,截至2020年11月30日,白酒行业占比57.84%,总市值4.26万亿元。同时,该指数涵盖了贵州茅台、海天味业、五粮液、伊利股份等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具备较强的市场代表性和竞争力。

从中长期业绩来看,细分食品指数表现可圈可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7日,细分食品指数近1年收益率高达114.67%,沪深300指数上涨32.53%,行业跑赢沪深300指数82.14个百分点;拉长时间线来看,细分食品指数长期走牛,创造了显著的超额收益,2005年以来,细分食品指数自基日以来累计涨幅达3904.20%,远超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深成指等主流宽基指数。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市场ETF实现规模、业绩双丰收,各细分行业主题ETF受热捧。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股票ETF总规模超7500亿元,逾9成的股票类ETF收益为正,年涨幅中位数为27.4%。华夏基金作为ETF领域领头羊,自2004年推出国内首只ETF产品以来,不断打造适合投资者多元化需求的ETF产品,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华夏基金旗下管理的权益ETF产品模超2200亿元(含子公司),连续16年排名行业第一。而即将上市的华夏食品饮料ETF,也为投资者一揽子布局食品饮料板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工具型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华夏食品饮料ETF有效认购户数达到57154户,发行规模达21.09亿份,位居同类产品第一。

对于食品饮料未来投资机会,各大券商表示2021年消费环境恢复预期强,食品饮料具备投资价值。其中,华泰证券认为,从需求复苏、消费升级和竞争格局优化三个维度来看,食品饮料行业短期与长期均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国金证券也表示,展望2021年,随着疫苗的逐步落地,整体消费环境有望得到恢复,食品板块也有望回到常态化的增长趋势。此外,也有市场人士认为,2021年将延续结构性行情,资金向食品饮料等各行业中大市值龙头公司汇集将是长期趋势。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借道华夏食品饮料ETF等指数化投资工具把握行业龙头企业投资机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