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西城区建成投用5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老年人可足不出户享受专业化服务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1-01-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按照“每两万名老年人建设一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截至2020年底,全区建成并投入运营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50个,拓展具备辐射社区居家的功能站点44个。这是1月12日,记者从2021年西城区“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西城区位居北京市核心功能区,人口密集、空间资源紧张,老年化程度高,失能化、高龄化、空巢化和独居化程度高,老年人居家养老和医疗、护理需求大。

据介绍,这些养老服务驿站或功能站点可以为社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料、短期照料、日间照料、居家照料、夜间照料、喘息照料等服务,还可以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修脚、理发、按摩、康复等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服务。

依托这些站点,老年人可以通过预约在社区提供专业化服务,也可以预约提供居家上门服务,针对有慢病的老年人还可以提供“线上诊疗”“送药到家”等服务。每一个居家的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单一或多项,短期或长期的服务,缓解居家照护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居家养老节省了入住机构需要承担的床位费,身处熟悉的环境,可以得到家人的照料,只购买刚性的专业化的服务需求就可以了,这样就大大地节约了养老成本,同时持续了自我独立生活的状态,更加有利于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家庭养老照护床位依托就近的养老服务机构,借助现代信息技术,通过配置必要的基础设备,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综合照护管理、专业照护服务、居家安全协助、家庭照护支持等,帮助老年人及家属解决居家照护难题。

特别的是,2020年,该区正式出台了《西城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运营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补贴标准。实际居住在西城区内、年满60周岁的重度失能或重度残疾老年人、中度失能或中度残疾老年人、80周岁及以上高龄且独居老年人、有意愿申请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老年人,都可以申请家庭养老照护床位。

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是如何提供基础服务和专业服务的?据介绍,基础服务由签约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主要包括照护管理、需求评估、健康监测、安全协助、上门访视、技能指导等。服务费用参照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贴由财政保障。

专业服务则由服务对象或代理人与签约养老服务机构共同商定,主要包括生活照料、专业照护、健康管理、心理疏导、喘息服务和技能培训等服务。服务费用由服务对象自行负担。

截至目前,西城区共签约家庭养老照料床位1979张,其中重度失能1773张,中度失能68张,高龄独居76张。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