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主题基金单日最高跌幅达4.51% 新能源汽车还能“开”多远?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12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步入2021年,A股市场依旧“高烧”不退。1月12日,三大股指全线大涨,上证指数更是站上3600点,为2015年12月来首次。随着市场表现向好,1月12日,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以下简称“CS新能车”)单日涨幅也达2.41%。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几个交易日,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收益率随跟踪指数变化也波动不断,1月11月,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全线收跌,单只产品单日收益率最高跌幅达4.51%。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仅是新能源汽车此前涨幅过大后的获利回吐,中长期而言,仍看好新能源板块的发展。

此前火热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在近日呈震荡走势。同花顺数据显示,1月12日,CS新能车单日涨幅为2.41%。而前一交易日(1月11日),该指数跌幅则为3.78%。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数据可统计的20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中,有七成产品均跟踪该指数。

受跟踪指数的波动影响,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近日表现略显逊色。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月11日,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51%,跌幅明显,同时,上述20只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单日收益率悉数告负。而其中,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主题灵活配置混合的跌幅最高,单日净值增长率为-4.51%。包括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在内,1月11日共有4只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跌幅超4%。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新能源汽车板块近日下跌,是此前涨幅过大所致,因此导致出现获利回吐现象。但杨德龙认为,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不会改变。

正如杨德龙所说,此前,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亮眼。同花顺数据显示,2020年度,CS新能车的涨幅高达101.83%。特别是2020年三季度以来,CS新能车不断走高,涨幅明显。自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月12日,CS新能车涨幅已高达78.99%。

随着跟踪指数的走强,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也不断带来“赚钱”效应。整体来看,截至1月11日,在数据可统计的12只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中,有六成以上产品近一年的收益率翻倍,该12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也达101.33%。此前在2021年首个交易日(1月4日),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收益率更是大涨,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至7.1%。但随后几个交易日,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收益率则波动不断。1月5日至1月8日,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86%、-1.04%、2.51%、-0.63%。

杨德龙认为,就当前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势来看,可以对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进行逢低配置。此外,杨德龙还提到,“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机会仍然较多。特斯拉的涨幅惊人,也说明全球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投资的看好。另外,我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因此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所以可以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显顺也在研报中指出,总体来看,当前宏观流动性的收缩将更为平缓,而微观增量资金规模有望稳健抬升,二者叠加将支撑权益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此外,在优化、从严退市制度的监管背景下,盈利改善、景气上行的板块有望获得流动性溢价。因此,即便是后期流动性宽松逐步退出,依旧能够支撑景气上行的新能源汽车板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