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高管变动透露新动向 西部利得基金拟筹建财富管理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11

在公募行业的激烈竞争中,中小型基金公司在找准定位的同时,也希望通过新举措进一步提升公司地位。1月11日,西部利得基金“一口气”新增三位副总经理。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三位新任副总经理个人简历发现,此次人事变动属于内部晋升而非外部“空降”。此外,通过上述公告,记者还注意到,西部利得基金正在筹建财富管理部,属公募行业鲜见个例。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可能是西部利得基金股东西部证券拟在公募事业中实现财富管理转型。

壹图网

高管“换血”不断

高管组团履新。1月11日,西部利得基金发布三则高级管理人员变更公告,新增蔡晨研、王宇、孙威为副总经理。

北京商报记者从上述高管的个人简历中发现,该三位副总经理并非外部“空降兵”,而是老员工内部晋升。公告显示,蔡晨研于2010年9月加入西部利得基金,目前担任财务部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等职务;王宇于2016年加入公司,目前担任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公募投资部总经理等职务;孙威则于2015年加入西部利得基金,目前担任总经理助理、,财富管理部(筹)总经理。

除了本轮高管变更外,早在几天前,西部利得基金也完成了新一轮董事换届工作。1月7日,经公司2020年第三次股东会决议通过,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长为何方,、股东董事为李兴春、曲莉,当然董事(又称股权董事)为贺燕萍,独立董事为张成虎、吴弘。与此同时,沈宏山、严荣荣、沈伟忠则不再担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

事实上,近期的高管“换血”,仅仅是近年来西部利得基金人事频繁变动的缩影。2019年3月,任职不足半年的西部利得基金原董事长刘建武因个人职业规划原因,辞去董事、董事长职务。公开资料显示,刘建武于2018年10月任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长一职。彼时,经董事会同意,由西部证券原总经理何方接任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

业务筹备透露新动向

而根据前述提及的人事变更不难看出,西部利得基金近期正在筹建财富管理部。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到,该部门设置在公募行业中可谓少见。沪上某公募内部人士坦言,公募基金公司设置这一部门并不常见。

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也表示,基金公司设置财富管理部门案例较少,但在券商中却是如火如荼地的展开“财富管理转型”,部分头部券商也已“入场”。而西部利得基金作为券商系公募,设置财富管理部门可能是另辟蹊径,也可能是其股东西部证券希望把财富管理端放置到公募中来管理。

对于财富管理部的筹备进展及发展方向,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西部利得基金,但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虽然当前公司最新的动向尚不得而知,但不难看出,西部利得基金在成立十10年后,正在努力向好发展。官网资料显示,西部利得基金成立于2010年7月,前身是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银梅隆西部基金”),于2014年更名为西部利得基金,并在2014年经历了股权变动,当前股东为西部证券和利得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49%,注册资本3.5亿元。

回望成立早期的西部利得基金,则发展不佳,曾经连续六6年净利润亏损。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期间,西部利得基金净利润依次分别亏损4248.49万元、1331.27万元、4338.04万元、3725.07万元、955.67万元、2354.25万元。

流年不利,在亏损过大的情况下,西部利得基金更遭原股东纽银梅隆投资管理EMEA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银梅隆”)“抛弃”。2014年10月,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核准纽银梅隆将其持有的纽银梅隆西部基金49%股权转让给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年,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更名为西部利得基金。

扭转“颓势”实现翻身

但随着后续新领导班子的到位,西部利得基金近年来的发展也逐渐向好,规模增长,收益增加。

就近三年情况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西部利得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为316.54亿元,同比增长135.56%,在141位基金管理人中排第62名。其中,西部利得基金旗下债券型基金规模高达252.02亿元,占比近八成;混合型、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则分别为49.8亿元、14.72亿元。

收入方面,西部利得基金更是实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仅2020年上半年,西部利得基金的净利润就为1980.24万元,同比增长205.92%,该数据更是超过其2019年全年1236.53万元的净利润。

某资深市场人士评价,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收入持平已是不易,能有千万收益更是难得。当公司拥有足够的资本金后,也能进一步支持公司的业务发展。

“西部利得基金发展的十年来算是历经坎坷,到目前稳步盈利确实不易,究其原因是西部利得基金在固收类产品上找到了‘重生’的出路”,龚涛如是说。

权益固收发展不均

正如龚涛所说,近年来,西部利得基金在固收类产品方面表现亮眼。西部利得基金的债券型基金除最新规模在非货币基金规模中占比近八成外,其业绩表现也相对突出。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近三年(2018年至2020年,下同)数据可统计的15只债券型基金中,有六成产品的净值增长率跑赢同类平均,其中西部利得稳健双利债券A近三年的收益率高至45.48%,并跑赢同类平均24.23个百分点,在同类408只基金中排第16名。整体来看,西部利得基金旗下债券型产品近三年的平均收益率为20.37%,跑赢全市场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3.81个百分点。

不过,相较于固收类产品的强势,西部利得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的长期业绩则相对不佳。在近三年数据可统计的17只权益类基金中,有近六成产品跑输同类平均。其中表现最差的为西部利得祥运混合C,近三年收益率仅为0.16%,跑输同类平均59.12个百分点。而表现最好的权益类产品为西部利得景瑞混合A,近三年收益率高至129.03%,跑赢同类平均69.75个百分点。

龚涛认为,西部利得基金精准地的找到了自己的产品定位和市场定位,将公司打造成一家以绝对收益产品为特色的资产管理人,专攻固收路线。“但要在公募行业中脱颖而出,西部利得基金就必须牢牢抓住固收产品累积的名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以及保持自身的位置。”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