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深圳“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进行时 消费领域场景100%全覆盖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实习记者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10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廖蒙)自“官宣”将开展数字人民币第三轮大规模试点以来,深圳“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从试点进程安排来看,本轮试点已于1月4日完成抽签工作。当前,中签人员对于数字人民币红包的使用正在火热进行中。

1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深圳本轮试点中,延续了第二站苏州试点的部分功能,也采用了“碰一碰”支付方式。此前,苏州试点时,数字人民币联合京东等线上消费场景,首次推出了“子钱包”功能服务。从中签者提供的信息来看,当前“数字人民币APP”也向用户展现了“推送子钱包”的相关页面。

图片来源:中签者提供

中签者向北京商报记者提供的“数字人民币APP”页面截图显示,用户在选择向商户推送数字钱包子钱包时,不同的支付银行所对应的商家也有所不同。具体来看,电商平台京东与六家支持银行均达成合作,工行钱包还另外支持美团单车、滴滴出行中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建行可在旗下善融商务中使用,中行则与哔哩哔哩达成合作。

根据用户提供的截图,用户可自行选择是否将子钱包推送至对应商户,页面提示显示,“向商户推送数字钱包子钱包,可在商户免密便捷支付。”一名中签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其开通的建设银行钱包使用流程来看,本次中签红包不可用于京东APP购物,但可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充值后去京东APP进行线上消费。

OPPO深圳宝安大仟里店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介绍指出,在深圳本轮试点活动开始初期,公司合作方欢太数科与中国银行工作人员对数字人民币设备系统进行了升级与消费测试。1月8日,门店迎来了第一个数字人民币中签消费者,采用的是二维码扫码结算。

据福田官方介绍,福田区在推动“福田有礼数字人民币红包”上做到了六个100%,除了100%的消费领域场景全覆盖,包括宠物商店、电影院、书店、教育培训机构、医疗机构等场所的消费,以及对全市所有数字人民币应用的设备100%全覆盖外,还包括对福田公区级预算单位100%开通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100%的财政供养人员开通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6家试点银行100%全部参加等。参与本次活动的一万余家商户,设备可用性也进行过100%检查。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指出,深圳第二轮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稳步进行,其他城市也有零星出现小规模的场景接入,整体呈现试点多线并行态势。“这与央行近期在2021年工作会议中提出的‘稳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理念一脉相承,为后续数字人民币的全国推广打下坚实基础、作好充分铺垫。”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本轮试点是深圳第二次进行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试点,不仅红包总金额翻番、覆盖商户数量增多外,合作银行对于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创新也在进一步推进中。深圳特区报报道指出,据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深圳)经理邹华介绍,农业银行在本次试点中,推出了ATM机的数字人民币存取现功能,以引导深圳市民适应现金的数字化,探索服务转型。

正如苏筱芮所言,除了深圳、苏州等地开展大范围红包试点活动外,北京、上海也进行了不同小规模场景的试点活动。1月5日,据上海长宁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开展数字人民币测试,第一次实现了脱离手机的硬钱包支付模式。

苏筱芮表示,从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展的实际情况来看,数字人民币主要呈现应用场景丰富、体验形态多样等特征。除了传统的商超百货外,数字人民币覆盖物业费缴纳、线上付款等,其使用价值正不断得到丰富与延伸。而“碰一碰”、硬钱包、可穿戴设备等使用方式为用户带来更加新奇、更为便捷的支付体验,农行推出的ATM机的数字人民币存取现功能,也为传统银行业产品赋予了新的活力,数字人民币后续更多形态、相关产品具有充分想象空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