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马上消费金融A股IPO更进一步 已与中金、中信建投签订辅导协议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廖蒙 网编:孟凡霞 2021-01-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廖蒙)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上消费金融”)A股IPO更进一步。1月8日,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官网披露,马上消费金融已与保荐机构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于1月6日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披露信息显示,马上消费金融的辅导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上市的安排后续及时间表等,北京商报记者向马上消费金融方面进行了进一步了解,对方表示当前暂无新动向,具体以后续公告披露为准。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2020年9月11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同意马上消费金融A股上市批复,发行规模不超过13.33亿股,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应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消费金融公司为拓展业务谋增资是常态化的举动。资本补充方式上,除了内源性的利润增长,消费金融公司还能够通过市场化手段来补充资本,公开上市就是一种理想方式,“马上消费金融本次募集资金金额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一方面有利于夯实机构资本实力,另一方面则可以增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马上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6月,公司当前注册资本40亿元,在已开业的27家消费金融公司中排名第二。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百货”)持股比例为31.06%,为马上消费金融最大股东,北京中关村科金技术有限公司持股29.5%,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当前,马上消费金融并未对外披露公司2020年业绩情况。根据重庆银行此前披露的财报,马上消费金融2019年营业收入为89.99亿元,较2018年的82.39亿元增长9.22%;净利润为8.53亿元,较2018年的8.01亿元增长6.49%。截至2019年末,马上消费金融总资产为548.15亿元,负债为483.75亿元。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12月,重庆银保监局核准马上消费金融三名独立董事以及一名董事任职资格,陈广垒、徐立伟、朱韬等三人位独立董事,孙磊任董事。而更早一点,重庆银保监局还批准同意郭剑霓任马上消费金融总经理,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赵国庆担任公司董事长。

苏筱芮表示,当前消金市场规模增速放缓,但在网络小贷新规收紧、消金牌照开窗的大背景下,入局消金行业的玩家不断增多,其中不乏一些实力雄厚的互联网巨头。“马上消费金融谋求公开上市、更换高管等一系列行为,不失为一种居安思危之举。预计后续将有更多消金公司考虑上市路径。”

苏筱芮指出,上市在品牌提升层面意义非凡,当下消金领域面临互联网流量见顶、获客成本上升的挑战,又有互联网巨头利用自身优势广泛宣传。马上消费金融上市无疑是提升品牌的助推剂,既可以使更多用户熟悉了解马上消费金融,又可以吸引外部合作伙伴,为其实现“自营+开放平台”的战略目标铺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