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社保基金会将更主动积极践行ESG投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孟凡霞 2021-01-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1月8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出席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时,围绕“凝聚可持续发展共识,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主题发表讲话。

陈文辉表示,可持续发展是未来世界发展的主旋律,在中国开展ESG(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投资,支持像新能源汽车这样的绿色产业发展,既能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又能借助资本力量,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对于稳定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增强在国际大循环中带动能力至关重要。谈及中国ESG投资的现状,陈文辉认为,近年来虽然进步很大,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需要积极努力赶上,资产所有者应发挥更大作用。

陈文辉还提到,当前,以大型公募基金公司为代表的资产管理机构出于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和与国际业务接轨的驱动,开始自发尝试建立与可持续投资相关的规则体系。在44家已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的投资机构中大多数是资产管理者,而以养老金为代表的资产所有者在ESG投资方面起步较慢。从国际经验来看,可持续投资的发展一般都是自上而下推动的,资产所有者督促资产管理机构建立符合其投资价值体系的可持续投资策略。

陈文辉表示,社保基金会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重要的资产所有者,将在推广ESG理念,践行ESG投资方面要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引领作用。“‘长期投资、责任投资、价值投资’是社保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贯坚守的投资理念,开展ESG投资、践行新发展理念,支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抓手,也是优化社保基金资产配置,提前布局新兴产业,获取良好投资收益的重要手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