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风险资产处置不力?华融证券陷约谈风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07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因赖小民案引发的人事调整等连锁风波还未淡去,一则“约谈”消息让华融证券再度成为舆论焦点。1月7日,有媒体报道称,“近期华融证券被北京证监局约谈。华融证券是因其历史风险资产处置未有明显效果、对资管规模压降不到位等问题,被监管严厉指出并要求尽快明确处置方案。若不能明确处置方案,华融证券资管的增量业务有被暂停的可能。”就上述消息,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华融证券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作出回应。

资深投行从业人士何南野表示,从上述消息来看,资管规模压降不到位,风险资产处置不力,背后或有两大阻力,一是华融证券过往风格较为激进,资管业务发展较快,导致风险累积占比较高,风险资产基数较大,要化解资管风险,需要付出比其他机构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同时,不良资产处置市场近两年也较不活跃,要把巨额的资产进行有效处置,本身也是一件难度较高的事情;二是华融证券2019年以来在新管理层的领导下,虽业绩稳步回暖,但营收利润仍处于较低水平,加快发展是第一要务,化解风险自然会有所忽视。在自身发展还较为艰难时,若面临暂停相关资管业务的处罚,这对华融证券的业务发展将形成直接的负面影响,不利于其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天眼查显示,华融证券控股股东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后者持有华融证券71.99%股份。2018年4月17日,中国华融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最新消息显示,2021年1月5日,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一案宣判,赖小民被控受贿超17亿被判死刑。

华融证券在2018年年报中曾提到,公司受赖小民违法违纪案件影响,经营管理中的各种积弊沉病不断浮出水面。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8年,华融证券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4亿元,同比下降76.46%,净利润亏损8.89亿元,同比下降156.49%。彼时年报指出,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按照建设“新华融”三个阶段的要求,制定了“止损止血、创收增收、节支节约”经营策略,全力以赴稳定发展局面。

2019年以来,华融证券业绩获得一定的回升。年报显示,2019年,华融证券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7亿元,同比上升360.65%,净利润0.04亿元,同比上升100.42%。2020年上半年,华融证券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实现净利润2.21亿元。

就资管业务的收入情况来看,2019年华融证券母公司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28亿元,同比下滑20.2%。资管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约33%。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母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28亿元,同比下降28.6%。资管收入占比营业收入进一步降至约16%。

值得一提的是,赖小民案风波爆发以来,多家华融系企业陷入震荡,华融证券人员也逐渐精简,领导班子发生洗牌。

人员流动上,年报显示,华融证券员工已由2017年的2190人降至2019年的1714人。领导团队方面,2018年7月,华融证券前党委书记、董事长祝献忠传出免职消息,2019年11月1日,中国华融纪委发布通报,给予华融证券前党委书记、董事长祝献忠留党察看两年处分,降为高级经理级员工。

2019年10月,北京证监局核准张海文成为华融证券董事长。资料显示,张海文长期在监管部门担任重要职位,曾担任天津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9年11月,华融证券原总经理陈鹏君调离华融证券,担任华融汇通董事长。2020年8月,华融证券迎来新总经理童艳,资料显示,童艳此前曾有十余年监管部门工作经验,后转任上交所总裁助理。2017年5月,童艳前往民生证券担任副总裁,于2020年8月任华融证券总经理。

对于领导团队洗牌后华融证券的未来发展,何南野指出,高层换血后,华融证券业绩回暖,各方面已步入正轨,进行了良性发展的轨道,且依托华融集团的支持,预计华融证券会很快回到行业中上水平。2020年,华融证券在证券公司分类评级中,获评BBB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