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日本首相菅义伟正式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1-01-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汤艺甜)日本首相菅义伟1月7日正式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首都圈1都3县(东京都和埼玉、千叶、神奈川3县的)将从8日起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事态,预计持续至2月7日。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1月6日确诊新冠肺炎感染人数为6001人,首次突破六千人,连续两天创单日确诊人数新高。除“钻石公主”号邮轮外,日本累计确诊人数为25万9438人,累计死亡人数为3821人。

尤其是东京、神奈川、千叶、埼玉等首都圈地区新增确诊人数呈现爆发性增长,接近新确诊人数的一半。尽管日本政府呼吁民众在岁末年初减少聚会抑制疫情蔓延,但效果并不明显,日本多地医疗资源已经接近瘫痪状态。

据悉,在紧急事态发布会,被要求缩短营业时间至晚上8点打烊的对象除餐饮店外,还包括具有一定规模的百货店、运动设施、游艺场所和娱乐设施等。对于不配合的商家,政府将公布设施名称。

对于有关人员外出,宣言强调“晚上8点以后避免不必要非紧急的外出将贯彻落实到居民身上”;为了减少接触机会,将提出“出勤人数削减7成”,要求企业推行远程办公和轮班。举办活动方面,政府不会要求全面停止,但正在协调较现行的“5000人”上限采取更严格的人数限制。

此外,此次不要求中小学一律停课,大学入学共通考试和高中入学考试将在采取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按计划实施。社团活动中,要求限制感染风险较高的活动。

日本传染病流行病学专家、京都大学教授西浦博近日汇总估算数据称,如果宣布首都圈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即便采取近似于去年四五月时的严厉措施,要使东京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减至100人以下也需要约两个月时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