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美国民主党拿下参众两院控制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1-01-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汤艺甜)截至北京时间1月7日早间,美联社、美国广播公司以及CNN和NBC等多家美国主流媒体均已确认民主党赢下了美国国会参议院最后两个代表佐治亚州的席位。

随着结果揭晓,美国新一届政府的总统席位及参众两院主导权最终尘埃落定,民主党自2011年以来首次夺回了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虽然这是美国参议院历史上优势最小的多数党,但毕竟也能让当选总统拜登在未来几年不必过多考虑共和党的掣肘,他的内阁和法官提名也能更加迅速地通过。

市场人士预计,“蓝色浪潮”下,民主党将推出更大规模的刺激方案,但同时也会给科技巨头带来更严格的反垄断审查。高盛经济学家哈祖斯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民主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将带来更大的财政刺激,预计国会将在最近通过的9000亿美元基础上再增加6000亿美元,但也可能意味着增税,为额外支出提供资金。

据CNN报道,接下来,拿下参议院多数的民主党最有可能做的事情,是通过此前被参议院共和党人否决的人均2000美元救助法案。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希望该法案是能够通过的“首批”法案之一。

“我们认为,下任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不太可能推行扼杀美国经济复苏的政策。鉴于她的鸽派倾向,她的重点可能会放在更多的刺激措施上。”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施密丁(Holger Schmieding)表示。

受此消息影响。道琼斯指数大涨,纳斯达克指数却大跌。市场观察人士分析,道指中的传统经济股将从更大的经济刺激中受益,但科技股则可能因更高的企业税和更严格的反垄断审查而受到伤害。周三美国股市开盘后震荡走高,截至收盘,道指涨437.80点,涨幅1.44%,报30829.40点,纳指跌0.61%,报12740.79点,标普500指数涨0.57%,报3748.14点。

而在道指欢呼的另一边,国会却留下了烂摊子。当地时间1月6日,大批的特朗普支持者们涌入华盛顿特区,暴力冲击美国国会大厦,导致现场一片混乱,甚至还出现了枪声。之后副总统彭斯和国会议员紧急撤离,国会大厦最后被封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