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泸州老窖集团部分国有股权划转完成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魏茹 网编:赵述评 2021-01-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魏茹)1月5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集团”)和泸州市兴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泸集团”)通知,国有股权划转手续已办理完毕,但泸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泸州市国资委”)直接持有泸州老窖的划转手续尚未办理完成。

针对国有股权划转,泸州老窖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此次股权划转对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影响。

图片来源:泸州老窖公告

根据公告显示,泸州市国资委拟将所持11.1193万股无偿划转至四川省财政厅,并由四川省财政厅代社保基金持有,被划转股份占泸州老窖集团股权10%,占泸州老窖股权0.008%。同时,根据此前公告披露,泸州市国资委拟将所持泸州老窖集团10%股权和所持兴泸集团10%股权,均无偿划转至四川省财政厅,由四川省财政厅代社保基金持有。

股权划转完成后,泸州市国资委仍持有100.0737万股,持有泸州老窖股权比例由0.08%降为0.072%,持有泸州老窖集团和兴泸集团股权比例均由100%降为90%。四川省财政厅将直接持有泸州老窖股份11.1193万股,持股比例为0.008%,持有泸州老窖集团和兴泸集团股权分别为10%。

对此,泸州老窖在公告中指出,股权划转完成后,泸州老窖集团和兴泸集团持有泸州老窖股份数量和持股比例不变,泸州老窖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泸州市国资委仍为实际控制人。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多家上市酒企完成对国有股权划转。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12月23日,古井贡酒收到控股股东古井集团通知,亳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的古井集团60%股权,划转至亳州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完成后,国资运营公司持有古井集团60%的股权,成为古井贡酒间接控股股东。25日,衡水老白干也发布公告称,衡水市财政局将持有的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10%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河北省财政厅,目前国有股权划转事项正在办理中。

除了古井贡酒和老白干,贵州茅台在去年12月25日也完成了第二次国有股权划转。根据贵州茅台披露公告显示,茅台集团分别于2019年12月和2020年12月,均向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无偿划转贵州茅台5024万股股份。两次股权划转合计1.0048亿股,占贵州茅台总股本的8%,股权市值合计约1500亿元。

针对上市酒企股权划转一事,中国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国有股权划转后,于国资控股方而言,资本市场收益方由市级财政扩展至省级财政,从而进一步缓解政府财政压力。股市相当于融资平台,国有股权的划转旨在服务于政府投资策略。由于整个酿酒板块于今年收益长期向好,股价不断走高,国资方按照资本市场规则发展上市公司股权,实现变现收益后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