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70%股权解冻 舍得集团正式易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魏茹 网编:赵述评 2021-01-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魏茹)1月5日晚间,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舍得酒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5日获悉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舍得集团”)收到蓬溪县人民法院的执行裁定书,法院将解除对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集团”)持有的舍得集团70%股权的冻结,同时舍得集团70%的股权归买受人豫园股份所有,豫园股份可持裁定书到登记机构办理相关产权过户登记手续。

针对此次权益变动,舍得酒业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此次权益变动未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同时,舍得酒业在公告中进一步指出,此次权益变动属于执行司法裁定,未触及要约收购,且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射洪市人民政府变更为豫园股份实控人郭广昌。

图片来源:舍得酒业公告

根据公告披露舍得酒业股权结构显示,此次权益变动前,天洋集团实控人周政为舍得集团实际控制人,天洋集团持有舍得集团70%股权,射洪市人民政府持有舍得集团30%股权,并行使天洋集团持有舍得集团70%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和管理权。股权变动后,射洪市人民政府仍持有舍得集团30%股权,豫园股份通过执行司法裁定的方式持有舍得集团7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舍得酒业1.01亿股。

此次股权变动后,标志着天洋控股就此出局,舍得集团将迎来“新东家”。对此,北京酒类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程万松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于舍得集团这一投资标的,郭广昌表现出十分重视。郭广昌可以将舍得酒业作为商务圈层推广,且后续也将在尊重白酒产业发展规律的前提下,为舍得酒业布局后续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权益变动来源于天洋集团资金占用问题。公开资料显示,因天洋控股及关联公司资金占用问题,舍得集团70%股权已经历多番冻结。同时,因天洋控股资金占用问题长期未偿还,上交所对ST舍得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舍得由原来的“舍得酒业”更名为“ST舍得”。此外,舍得酒业高管也未能幸免,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

对此,舍得酒业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司法裁定是因天洋集团与舍得集团及其子公司四川梦东方资金往来纠纷案,蓬溪县人民法院履行的执行程序。目前由于舍得酒业全资子公司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与天洋集团资金占用纠纷诉讼事项,法院尚未审理完毕,因此公司无法确定是否能通过本次司法裁定获得清偿。

根据舍得酒业此前披露公告显示,天洋集团及其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本金及利息约4.75亿元,且天洋集团承诺的“于2020年9月19日前将欠款及相应资金占用费全部归还”也尚未履约。

不过,有业内人士猜测,预计复星集团已和天洋集团就资金占用问题协商,因此复星集团才从天洋集团手中接盘舍得集团70%股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