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百年人寿曲线“自救”:股权悬而未决 举牌转长投变相减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05

股权变更尚未有下文、偿付能力承压不减、风险评级连续不达标……2020年,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年人寿”)可谓困难重重。在此境遇下,百年人寿在资本市场反而动作频频,距权益类投资比例“天花板”仅一步之遥。继2020年6月底斥资14.65亿元买入顾家家居后,近期再次举牌浙商银行H股。那么,举牌背后是看好资本市场还是另有玄机?徘徊在偿付能力“红线”边缘又为何在资本市场如何活跃?

不过,搁浅了两年之久的股权变更或有新眉目。据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浙江某实业投资公司欲接盘百年人寿部分股权。

壹图网

“接盘”新股东若隐若现

自2018年起,市场便传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集团”)拟出售百年人寿股权、退出保险业的消息。然而,两年过去,百年人寿股权依然悬而未决。

1月5日,知情人士透露,百年人寿或将引进新股东,为浙江某实业投资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股权投资、投资管理咨询、资产管理、企业管理等。

“目前该意向股东资金已到账,但未获得监管批复。”该知情人士进一步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向百年人寿及该实业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致电求证该信息,百年人寿方面表示并不知情;而该实业投资公司表示以公司的公开信息披露为准。

于2009年正式开业的百年人寿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目前,该公司共有17家股东,其中8家股东持股超过5%。万达集团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持9亿股,占比为11.55%;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以及大连融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另外7家公司股东均持8亿股,占比为10.26%,为并列第二大股东。

当时,万达集团欲转让所持百年人寿股权消息一出,便引来一众资本的关注,尤其是地产商的追捧。在传出浙江某实业投资公司意欲“接盘”前,两家地产商也“觊觎”百年人寿。彼时,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中国”)和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奥园”)在排队之列。

2018年12月,绿城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关于收购百年人寿股权事宜,表示拟购入百年人寿11.55%股权。一个月后,百年人寿也公告称,万达集团拟将所持有的9亿股(占股比11.55%)转让给绿城集团。然而,2019年8月,绿城中国公告称该交易未能在约定到期前收到银保监会核准批复,导致交易终止。

折戟百年人寿的并非绿城中国一家。历时半年之久,中国奥园也步绿城“后尘”,失利百年人寿。2019年7月,中国奥园公告以32.6亿元的价格收购百年人寿13.86%股份。收购完成后,中国奥园将成为百年人寿的第一大股东。距离宣布收购半年后,中国奥园宣布终止此项交易。

缘何地产商收购保险公司股权接连失败?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百年人寿,该公司未予回应。

评级机构将百年人寿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股权变动或对公司董事会构成和战略规划产生影响,间接影响管理团队稳定性,经营风险或将提升,后续变动情况有待观察”,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在百年人寿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中如是提醒。

曲线“自救” 举牌长投另有深意

“屋漏偏逢连夜雨”,一边是待解的股权问题,另一边则是未达标的风险综合评级。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18年三季度起,百年人寿风险综合评级一直为C级,原因是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20%-100%之间,未能持续保持在120%以上,存在一定偿付能力压力。

一般而言,面对偿付能力承压等问题,保险公司采取的最为直接的方式是增资或发行资本补充债券“补血”。不过,在“偿二代”下,增资已非解压最佳配方,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才是求解的关键。因此,部分公司在前述方式受阻后“另辟蹊径”,如大股东借款、优化资产配置等手段。

在知情人士看来,百年人寿近期举牌或另有深意。2020年12月30日,百年人寿通过沪港通从港股市场买入浙商银行H股股份,增持后持股变为22865.1万股,持股比例从4.12%上升至5.02%。

“将持股比例提升至5%以上后,百年人寿将对浙商银行的可供交易类投资变成长期股权投资,能降低对偿付能力的占有。”该人士表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俊生也评价称,加大长期股权投资是保险行业顺应监管新规,提升自身盈余管理能力的重要策略转变。

“如果变成长期股权投资,则可以通过权益法核算,这有助于减轻资本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偿付能力充足率。同时,保险公司可以按照持股比例将上市银行净利润确认为投资收益,分享上市公司业绩,改善资产负债表。”对此,朱俊生如是解释。

此前,百年人寿也表示,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合理确定业务规模。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 提升业务规模的同时严控行政及销售费用。每个季度,公司根据偿付能力状况总结及对未来短期及长期的偿付能力预测,动态调整业务发展节奏和产品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部分中小人身险公司的谨慎态度,百年人寿对股票投资较为青睐与重视。该公司公告显示,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307.07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比例为19.15%,已接近权益类投资比例的“天花板”。

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徐昱琛指出,根据银保监会在2020年7月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险企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应遵循“公司上季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0%以上(含此数,下同)但不足150%的,权益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该举牌事项未超监管规定比例符合监管要求。

事实上,本次举牌仅是2020年百年人寿投资的一个缩影。2020年一季度,百年人寿增持恒为科技、普利制药、剑桥科技和恒顺醋业等;2020年6月30日,该公司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以14.65亿元买入顾家家居;2020年12月,百年人寿拟以13亿元接盘海航投资不动产项目引发深交所关注。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不动产投资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险资收益率和稳定性。

多渠道线上化转型开启

除了在投资端发力外,百年人寿在负债端还积极进行业务转型,提振业绩降本增效。

根据百年人寿年度业绩报告,百年人寿保费收入持续提升,2016-2019年分别取得保费收入182.9亿元、282.4亿元、385.7亿元以及456.4亿元。最新数据显示,百年人寿2020年前10月累计原保费收入为494.36亿元,同比增长19.21%,已然超过2019年全年。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也发现,百年人寿2020年三季度净利润2.38亿元,相比二季度11.42亿元大幅下滑。关于为何百年人寿净利润下滑,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百年人寿,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在业内人士看来,百年人寿保费收入增长背后业务数字化战略功不可没。在保险科技方面,百年人寿聚焦电子保单以推进自身数字化转型。据悉,2020年上半年百年人寿新契约电子保单的使用率近七成,该公司方面表示下半年电子保单使用率有望进一步增加。

据介绍,电子保单相较纸质保单有便利、高效和安全的特点,并有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降本增效的作用,百年人寿上半年业务管理费下降15%,业务数字化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徐昱琛认为,险企积极线上化转型的原因主要包括外因和内因:外因有疫情暴发对线下业务的中止,迫使各险企加快线上化步伐;而内因则在于新一代的保险主力更依赖自身决策和线上信息。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还认为,线上化能提振险企业绩,降低客户信息比较和沟通等方面成本、营销成本,能有效识别从而减少理赔环节欺诈行为,并便于为客户量身定制产品服务、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等。

不过,保险公司线上化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王向楠认为,人身险线上化还面临成本较高,尤其是前期研发投入大而回报相对较少,资金、技术水平是否允许,战略是否匹配股东和科技公司合作对象要求都是需要重点考量的问题;此外,推出创新性产品服务模式能否在竞争对手模仿前占领一定市场,这也是保险公司开发线上化技术需要考虑的。

徐昱琛也指出,线上化转型还处于一个发展阶段,人身险展业依然离不开保险人才的参与,而这一过程中的最大难点还在于人员素质和线上化要求之间的差距。因此,如何对保险营销员进行线上化培训赋能,也是非常重要的。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