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开年即迎“日光基” 2021年公募行业“发行热”能否延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0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进入2021年,爆款基金频出的趋势丝毫不减。此前,景顺长城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中欧基金旗下4只基金在2021年首个交易日开始募集并一日售罄,因此上述基金管理人也分别在1月4日、1月5日发布上述产品提前结募的公告。换句话说,这4只基金成为2021年首批“日光基”,也成功打响了2021年公募发行的号令枪。虽然开年首个交易日新基金发行成绩亮眼,但对于2021年公募发行趋势,业内人士却持不同的看法。

公募基金喜迎发行“开门红”。1月5日,广发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富国基金均发布旗下新发基金提前结募的公告,而中欧基金也在1月4日晚发布公告宣布旗下新发产品提前结募。据悉,富国均衡优选混合、中欧悦享生活混合、广发兴诚混合、景顺长城核心招景混合这4只基金均于1月4日开始募集,并于同日售罄,成为2021年首批“日光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份额发售公告显示,广发兴诚混合、富国均衡优选混合的募集上限分别为120亿元、100亿元,而中欧悦享生活混合、景顺长城核心招景混合的募集上限则为80亿元。同时,份额发售公告也指出,该4只基金将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募集规模的有效控制,但上述4只基金当前均未公布确认后的比例。渠道消息称,该4只基金募集规模已超500亿元。

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开始也没想到会卖那么多,但是公司方面也是比较理性的去控制产品的规模”。

从上述4只基金的名称可以看出,该4只基金都不是创新型基金,唯一的共同点是均为混合型基金。那么,这4只产品为什么能引发投资者追捧并成为“日光基”呢?沪上某大型公募策略分析师认为,此时正值一季度“开门红”时期,渠道营销动力足,叠加近期A股走势较强和4家基金公司的“头部光环”,是造成这4只基金成为“日光基”的主要原因。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表示,这两年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搬家”,主要的途径就是通过买入公募基金“入市”,这个趋势在将来会更加明显。而2021年首个交易日即出现一日售罄的爆款基金,说明新基金发行持续“火爆”,居民储蓄“搬家”的趋势已经形成,新的一年依然是公募行业发展的大年。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的2020年,公募基金发行“动力”十足,在发行数量及规模上都不断刷新历史数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公募基金共发行1480只新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发行规模高达3.16万亿元,成为新基金在单一年度的发行数量、规模的新高。此前,公募发行数量最多的单一年度是2019年,共发行1069只基金;而单一年度的发行规模巅峰则是在2015年,规模高达2.27万亿元。

那么,2021年是否有望延续去年的“发行热”,继续刷新历史记录?对此,业内人士持不同看法。“2021年,新基金的发行趋势大概率会延续2020年的火热”,杨德龙如是说。

前述分析师则认为,“当前各大类资产估值都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预计2021年大概率难以重现2020年辉煌”。

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目前尚有110只基金正在发行。此外,1月6日至2月1日期间,仍有110只基金等待发行。在大量新基金“袭来”的同时,投资者应如何从中挑选合适的产品进行投资?在投资时,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因素?杨德龙建议,投资者在买入基金时,要重点关注基金公司以及基金经理的情况,尽量买一些做价值投资的基金。在选择基金经理时,既要看其过往业绩、投资风格,也要看其业绩的持续性、基金净值的波动率等。

而上述分析师则表示,对于拟入市的投资者,建议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对2021年权益类和“固收+”基金的表现则需要降低预期。“如果持有开放式基金无法强迫自己长期投资,可以选择一年以上封闭期的基金产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