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注射剂量减半 美国加速疫苗接种出奇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1-04

新年伊始,美国疫情依然丝毫不见好转。全美累计感染人数已经突破2000万人,新增和死亡的人数也在不停增长。而美国曾寄予希望的疫苗接种开展也并不顺利,生产出纰漏,接种过程混乱,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美国政府的接种计划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正在探索新的接种策略。

当地时间1月3日,美国政府新冠疫苗项目“曲速行动”负责人Moncef Slaoui表示,由于美国新冠疫苗接种进程远远落后于目标,美国卫生官员正在考虑一种方法来加快疫苗接种—让低风险人群接种一半剂量的疫苗。

在这背后,是美国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和疫苗接种的缺口。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月3日,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20577177例,累计死亡351302例。更糟糕的是,包括科罗拉多州、加利福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等地均发现了传染性更强的变种病毒,这也预示着未来美国感染人数还将攀升。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预测,照目前趋势发展,到4月1日,美国累计死亡病例将达56.7万起。

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并不愿承认。3日当天,他在推文中指责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夸大”疫情数据,是“假新闻”。随后不久,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接受采访时表示,“数据都是真实的,你可以到医院去看看医护人员都在干什么,他们都处于高压状态中。”

不仅是福奇,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同一天在接受采访时也被问及特朗普推文相关问题,他也为疫情数据的准确性进行了辩护。“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我没有理由怀疑这些数字,我认为人们需要非常清楚,这不仅仅是关乎死亡病例的问题。”亚当斯说,“这是关乎医院收容、能力的问题。”

眼看疫情无法控制,人们也只好寄希望于疫苗接种。美国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已经过去将近20天,但是疫苗的分配和接种环节频频出现迟滞和混乱,并且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芝加哥市市长洛丽·莱特富特就在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抱怨收到的疫苗数量无法满足接种需求。她提到按照联邦政府目前的疫苗分配速度,要给芝加哥整个城市的市民接种疫苗需要71周,也就是将近一年半的时间,“我们需要更多的疫苗,现在就要。”

据悉,美国卫生官员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为2000万美国人注射疫苗。然而,根据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截至2021年1月2日,只有约420万人接种了疫苗。

除了数量问题,疫苗接种的人手也不太够。美国大选共和党总统前候选人罗姆尼曾敦促美国政府招募兽医、紧急医护人员和医学生来加快疫苗接种,并在因疫情而空置的建筑内设立接种诊所。罗姆尼认为,美国需要承认当前的疫苗接种计划“不起作用”,并且“严重落后”,领导人必须找到迅速提高能力的方法,让已经因为疫情而超负荷工作的医护人员进行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计划是不现实的。

因此,注射剂量减半被提上了日程。Moncef Slaoui称,根据莫德纳临床试验的数据,18岁至55岁群体接受两次50微克剂量的疫苗注射后所以产生的免疫反应,与接受两次100微克剂量疫苗注射的人是完全相同的。他表示,团队正就此事与美国食品药物监督管理局(FDA)和莫德纳磋商,但最终还得由FDA做出决定。

通过注缩减剂量以扩大接种范围,这靠谱吗?就这一方法可行性以及可能产生的影响,北京商报记者也尝试联系了莫德纳,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

疫苗专家陶黎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其实并非是不可行的。市面上很多疫苗在一开始投入使用时比较保守,在日后的使用中,为了扩大覆盖范围而降低一点剂量也是比较常见的。而莫德纳疫苗目前的剂量是100微克,已经算是很高的剂量了,同等的瑞疫苗一瓶剂量则为25微克。

而对于接种一般剂量的疫苗产生的保护率会不会变少,陶黎纳认为,对于效果应该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由于目前美国疫苗的副作用大,一半剂量甚至还有可能减少部分不良反应。“总的来说,减少剂量有助于扩大产能,也对美国疫苗向世界的输送有帮助。”

但是福奇对此表示,将疫苗接种范围扩大,以使更多人先接种,是针对没有足够多的疫苗,并且有很多人排队等待接种时的策略。“那不是我们现在的问题。我们有疫苗。我们需要将它给更多人注射。”看来美国接下来如何扩大疫苗接种的覆盖范围,还需要进一步的计划和探索。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赵天舒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