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国泰君安资管获入场券 时隔三年券商资管系公募添新兵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1-01-04

2021年开年,又一家券商资管获得开展公募业务的资格。1月4日,国泰君安证券发布公告称,证监会于近日核准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国泰君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资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获批后,国泰君安资管将进入筹备工作阶段,为下一步正式获得公募牌照积极准备。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此前已有13家证券公司及券商资管获得公募牌照。而当前除国泰君安资管外,还有3家证券公司及券商资管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并待审批。有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券商资管或将重点打造更有针对性及特色化的投资管理模式以提升资管业务竞争力,甚至逐渐与公募基金公司及行业巨头“分一杯羹”。

公告截图

资管巨头进军公募

时隔三年再一券商资管获批。1月4日,国泰君安证券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资管于近日收到证监会批复,获得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公告还提到,国泰君安资管将按照相关规定及要求尽快完成筹备工作,并在换领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开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就获得开展公募业务资格后拟着重发展的方向等相关问题进一步采访国泰君安资管,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据业内人士透露,按照规定,相关机构在拿到开展公募业务的资格批复后,需根据监管要求进行筹备工作并经由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检查等一系列程序后,才能换发牌照并开展公募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君安资管是近三年来唯一一家获得开展公募业务资格的券商资管公司。据悉,自2017年12月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得公募牌照后,时隔三年,国泰君安资管才成为又一家获得开展公募业务资格的券商资管公司。据证监会资料显示,国泰君安资管于2020年8月14日递交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申请,并于同年12月24日被证监会受理,至近日获得批复。从申请到获批,国泰君安资管用时不足5个月。

事实上,国泰君安资管早已为发展公募业务暗下苦功。此前在2019年,国泰君安资管成为首批拿到大集合转公募批文的券商资管之一。所谓大集合转公募,即证券公司设立管理的投资者人数不受200人限制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简称大集合产品)遵照《基金法》等公募基金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管理运作的产品。据国泰君安资管官网显示,当前,国泰君安资管已完成5只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分别为国泰君安资管旗下君得盛债券、君得明混合、君得鑫2年期混合、君得诚混合,以及君得益3个月(FOF)。

在券商及券商资管机构中,国泰君安资管也称得上是当中的佼佼者。据中基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国泰君安资管以3586.39亿元的月均规模,在证券公司私募主动管理资产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中信证券;并以5721.58亿元的月均规模排名证券公司私募资产管理第三名,仅次于中信证券及招商证券资管公司。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当前国泰君安资管正在进行一系列组织架构调整等综合改革。同时,国泰君安资管也将从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专注的经营思想、先进的投资理念、投研框架和投资质量控制、严格的风险合规意识等五个方面发力公募业务。

三家公司尚待审批

随着国泰君安资管获得开展公募业务的资格,券商资管持牌阵容也将再度扩容。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此前已有6家证券公司和7家券商资管获得公募牌照,分别为北京高华证券、东兴证券、国都证券、华融证券、山西证券、中银国际证券、渤海汇金资管、财通资管、华泰资管、东方红资管、长江资管、浙商资管、中泰资管。

事实上,在相关政策利好下,也有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拟进军公募行业。2020年7月末,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优化了公募牌照制度,同时放宽“一参一控”限制,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

在上述政策出台后,国泰君安资管便于同年8月火速递交相关申请,并成为新政出台后首家获批开展公募业务资格的券商资管公司。此外,据证监会官网显示,当前仍有五矿证券、华金证券、永安国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家证券公司及券商资管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并待审批。

如何用足母公司比较优势

那么,在越来越多券商资管拟进军公募分一杯羹的当下,这类公司又有怎样独特的优势?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资管的核心竞争力,除了在于主动投资能力外,大型券商的综合平台也是券商资管的比较优势。此外,券商资管在平台协同、资产端、资金端、渠道端等方面也具有很多优势,自身投研和产品创设能力也将为公司创造出新的业务增长点。

同时,财经评论员郭施亮也提到,券商资管本身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通过进军公募行业可以进一步提升其综合实力,并创造出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券商资管或将重点打造更有针对性及特色化的投资管理模式,以提升资管业务竞争力,甚至逐渐与公募基金公司及行业巨头分一杯羹,但现阶段最重要的是要巩固客户基础,提升产品竞争力。

“未来券商资管进军公募,不仅要充分依托母公司的综合平台,抓住市场化、人才和投研等方面各种优势,走出一条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同时还要突出差异化的投资管理能力,打造出精细化的资产定价能力,并不断完善风险管理能力,才能在未来的资管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