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特斯拉年报“达标” 马斯克野心兑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天舒 网编:陶凤 2021-01-03

虽然没能完成50万辆的年度交付目标,但在450辆的微弱差距下,特斯拉CEO马斯克并没有忘记吹嘘。交付量走高,股价也在过去一年上涨了700%以上,马斯克的资产增加了1400亿美元,桩桩件件都让特斯拉在2020年打了个翻身仗。但对于致力于“画饼”的马斯克而言,还远不够,国产车型Model Y起售价的大幅下调表明了马斯克的野心。不过,要想真的变“鲨鱼”,画饼不足以充饥,市场和工厂的实际表现才是关键。 

北京商报

喜人与遗憾

当地时间1月2日晚间,特斯拉宣布,2020年累计交付499550辆电动车,接近完成50万辆的年目标。此数量高于华尔街预估的全年交付481261辆电动车,较2019年的36.75万辆增加了36%。在交付数据公布之后,马斯克发布推特恭喜团队基本达成目标。 

不过,这距离马斯克曾经画下的“大饼”,其实仍相去甚远。2016年,马斯克曾宣称2020年特斯拉汽车的年交付量将达到100万辆,如今仅实现了一半。去年,马斯克承诺,2020年底将有100万辆由特斯拉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这一承诺也没有兑现。 

但这并不影响马斯克吹嘘,毕竟交付量的确创下纪录并超过了市场的预期,同时活跃的股票、新工厂和连续几个季度的盈利也让他有了底气。 

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实时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马斯克资产增加1400亿美元,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富豪,同时也位居年度资产增加最多的富豪首位。据了解,马斯克财富快速增加,主要来源于特斯拉的股票与期权,约占其中的70%。 

过去一年,特斯拉股价上涨了700%以上,且在12月被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而超过6000亿美元的市值也让特斯拉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尽管在汽车销量方面,特斯拉完全无法与大众、丰田、日产、现代、通用、福特、本田、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标致九大传统车企相提并论,但其市值却已经相当于其总和。 

但特斯拉的扩张不仅于此。去年12月,有国外媒体消息称,马斯克计划从加州搬到得克萨斯州。目前,特斯拉正在得州奥斯汀建设一座超级工厂。马斯克表示,该工厂除了生产其首款电动皮卡Cybertruck和Semi电动半挂卡车外,还将为东海岸的客户生产Model Y跨界车。另外,特斯拉似乎准备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建设一条电池生产线,该公司也在网站上发布了相关职位的招聘信息,涉及的岗位包括电池制造项目的工程师,职责包括设计、安装和定制电池制造设备。 

风光与风波 

的确,虽然这一年一路高歌猛进,但特斯拉的挑战也不少。根据年报,该公司最赚钱的车型Model S豪华轿车和Model X SUV的销量一直不稳,并保持低位。

而汽车行业是一个极度烧钱的行业,几乎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花费大量现金。与大型车企和科技企业相比,特斯拉手里的现金仍然不够,2020年特斯拉曾先后3次寻求资本市场的帮助。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特斯拉持有的总资产为457亿美元,其中包括145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截至2020年9月30日,机构股东持有特斯拉大约42%的股份,而这三大机构股东都在今年三季度减持了特斯拉股份。相较之下,通用汽车的总资产为2397亿美元,其中包括269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去年10月,特斯拉曾表示,该公司计划在2021年和2022年将支出提升到25亿美元,尤其是在新工厂建设和现有工厂扩建方面,包括其电池电芯生产业务。但是,这些支出中,很大一部分可能要用于支付旧债务,可能还要支付该公司发展过程中所堆积的召回、诉讼与和解费用。 

近期,特斯拉车辆正被质量和可靠性问题困扰。2020年,该公司分别在美国和中国因车辆质量问题发起过车辆召回。11月,特斯拉在美国召回了大约9500辆Model X和Model Y;10月,特斯拉在中国召回2013-2017年之间进口的Model S和Model X电动汽车,召回原因是车辆的悬架存在缺陷。 

而在交付量方面,马斯克有着一个雄伟的计划,要在未来十年中,将特斯拉销量从2020年的50万辆左右提升到每年2000万辆,但这一目标看起来并不好实现。 

贾新光对此表示,在总体汽车行业中,特斯拉的销量和交付量都只占一小部分。随着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进入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市场份额将会不可避免地被稀释,未来特斯拉将重新变成小众品牌。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坦言,虽然新能源汽车是行业趋势,但是行业趋势与单个企业成功是两个概念。而具体到特斯拉,电池和自动驾驶两大核心技术都还不成熟,特斯拉电池技术领先优势并不大,自动驾驶技术甚至不是行业领先。“从用户体验的角度,特斯拉还不是成熟的产品,更不是高端的产品。” 

搅动中国市场 

特斯拉的希望或许在中国市场,毕竟过去一年的亮丽表现,是支撑特斯拉销量的主因。2020年前11月,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1.36万辆,其中11月Model 3销量达21604辆,环比增长78%,年内首破2万。中国也由此超过欧洲成为特斯拉最大的海外市场,仅次于美国本土市场。 

“钱”景无限,特斯拉也心知肚明。就在距离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仅6公里的地方,特斯拉将再添一座新的工厂,这就是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工厂。据了解,特斯拉计划在上海投资4200万元,初期规划年产10000根超级充电桩,主要为V3超级充电桩,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一季度投产。 

贾新光对此分析称:“国内大部分车企,特别是中小型车企,都是将充电桩外包出去的,特斯拉超级充电桩本身具有品牌效应,价格比较高,自己做充电桩也能保证利润。” 

更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1月1日,特斯拉中国官方公布了旗下第四款车型国产Model Y的最终售价,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人民币,Performance 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人民币,其中前者售价下调14.81万元,后者售价下调16.51万元。该价格比美国市场同车型价格低不少。 

这一调价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已不是“鲇鱼效应”了,应该是“鲨鱼级别”。 

伴随着Model Y的降价,特斯拉两款车型的“内斗”担忧也浮出水面。汽车专家颜景辉对此表示,特斯拉国产Model Y车型售价控制在30万元区间比较有竞争力。如果该车型上市后再下调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将与Model 3形成竞争,造成内耗。 

但在颜景辉看来,比起Model 3,此次降价上市的国产Model Y显然对中国自主品牌的冲击更大。这是因为相较于轿车,中国消费者格外偏爱务实的SUV,比起Model 3所处的电动轿车市场,Model Y的电动中型SUV市场前景更好。 

降价效果显而易见。知名特斯拉配件网站Tesmanian称,在消息公布后的10小时内,订单数量就飙升至逾10万辆。而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特斯拉官网曾一度崩溃,门店也人满为患。 

之前Model 3在中国曾经历过6次降价,对于Model Y日后是否还会降价,北京商报记者曾尝试联系特斯拉中国官方,但截至发稿时还未收到回复。尽管在一周前,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还曾表示:“特斯拉的国产化率目标已基本实现,未来继续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赵天舒

网友评论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