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罗振宇跨年演讲首提“生活观” 宣布小红书与得到将成立“生活学院”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1-01-01

2020年12月31日,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2021“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如期举行。演讲中,罗振宇宣布,2021年小红书将和得到App合作推出新产品——生活学院。据了解,生活学院的授课老师包括小红书社区10余位来自旅行、美食、家居、时尚、园艺等领域的生活方式达人,他们将与得到老师一起通过线上、线下分享生活知识。

“过去我们总说三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小红书我们可以看到第四观,就是‘生活观’。” 在演讲中,罗振宇首次提出“生活观”的概念,“‘生活观’是什么?就是给一种生活方式赋予意义,它就变成了意义的存钱罐。”

10余位小红书博主携手罗振宇分享生活知识

据了解,此次小红书联合得到发起的“生活学院”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板块。线上部分,将会在得到App上线两期生活锦囊,12位小红书博主将解答网友在生活中关注度最高的10个生活问题。比如博主“明仔和二毛子“,将解答职场不同场景下的穿搭问题,传授职场穿搭原则。

线下部分,将举办线下演讲活动,10位小红书创作者和罗振宇等得到老师同台分享生活学问,涵盖美食、出行、美妆等生活品类。小红书博主“Roy和Sue环球旅居“,就将围绕《情侣们如何一起完成一次完美出游体验》,为“情侣旅行就吵架”等难题提供解决思路。

罗振宇等得到老师还将和小红书博主联合录制“生活是门大学问”的线上对话节目,传播更多的生活学问。

此外,小红书也将联合邵恒头条,在小红书和得到App里推出《人间值得》音视频节目。该节目围绕春节新生活方式和美食、出行生活方式展开,预计将不少于12期内容。

首提“生活观”概念,小红书成生活方式新趋势起源地

“小红书简直是以一己之力开创了一个现象,就是它带旺了一种新的旅游目的地,叫民宿。”罗振宇在演讲中提及小红书对民宿热的影响。这种在小红书看到的生活方式新趋势,他归结为平台独有的“线上种草-线下拔草-线上分享”的正循环。

小红书创始人瞿芳曾经如此解释平台的正循环模式,与其它线上社区不同的是,小红书不是希望用户把所有的时间都耗数字世界里,而是希望小红书里面的内容足以触动用户,使得用户产生一个愿望,放下手机,回到真实生活。这样让罗振宇在小红书看到了除“三观”之外的“生活观”。

“过去我们总说三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小红书我们可以看到第四观,就是‘生活观’。”罗振宇说,“‘生活观’是什么?就是给一种生活方式赋予意义,它就变成了意义的存钱罐。”

2020年初疫情期间,当全民宅家时,健身热、做饭热在小红书流行开来,年轻人纷纷从收藏夹中翻出教程,加入到在家健身与做饭的行列,当月美食类消费DAU一度超过美妆,成为小红书社区第一大垂直品类。截止到2020年底,小红书美食品类笔记累计近2000万篇,超过13亿人次在小红书搜过美食内容。

当四五月份疫情缓解时,从小红书兴起的野餐热迅速火遍全国,4月到5月份一个月内小红书上野餐笔记发布量增长13.6倍,带动电商平台“格子野餐布”成为热销商品。去年全年,小红书露营相关笔记发布量同比增长271%。

小红书之所以能够反映出生活方式趋势变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小红书拥有超过1亿月度活跃用户,2020年小红书笔记发布量近3亿条,每日笔记曝光量超100亿次,内容覆盖了时尚、美妆、个护、美食、旅行等各个生活方式领域。

“小红书的用户普遍对生活有向上的要求,愿意积极尝试新的生活方式、新的消费形态,去触碰那些稍微垫垫脚就能够着的更好的生活。”小红书社区负责人表示。

基于这种特性,小红书已经从过去种草商品的社区,向种草生活方式的社区转变。在“线上种草-线下拔草-线上分享”循环模式推动下,小红书已成为年轻人不可替代的生活方式平台和消费决策入口,具有了制造流行和热点的能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