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2020年,中国电影不只200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郑蕊 网编:卢扬 2020-12-31

2020年的最后一天,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突破200亿元。虽然这个数字与2019年的641.49亿元相距甚远,但它对于每一位电影人、每一位热爱电影的观众而言都是振奋人心的。疫情的发生,让电影院经历了长达半年之久的全面停摆,在停摆的半年里,电影人寻求着各种各样的方式继续着自己的梦想,无数的观众也因为他们的坚守从未离开。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是无法用一个数字去简单衡量的,电影人和观众一起向外界证明了我们的想象空间可以无限大。

灯塔专业版

年度票房前十国产片占9席

截至12月30日23时05分15秒,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2020年度电影市场含预售实时总票房正式突破200亿元。其中,电影《八佰》凭借31.13亿元的总票房位居2020年度票房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年度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国产电影占9席,除《八佰》外,《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金刚川》《夺冠》均位列前五,这也是近五年来首次出现国产电影包揽榜单前五名的情景。

国产电影势如破竹般的票房表现,虽然也与今年以来因受疫情影响,部分引进片调整上映档期有些许关联,但国产电影能在电影院停业近半年,且失去春节档、暑期档等多个关键档期的背景下,仍实现4部作品票房破10亿元,最高超30亿元的成绩,证明了国产电影的市场竞争力。

而从票房较高的国产电影中可以发现,观众的题材选择不仅更为多元化,对展现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影片也产生更高的观影欲望。

以《八佰》《金刚川》为例,这两部均是以真实历史为核心创作的战争片,上映期间引起一轮轮讨论热潮,尤其是《八佰》,更是连续36天位居单日票房排行榜的首位。而《姜子牙》则是依据中国神话改编而成的动画电影,且动画题材并未成为影响成年观众观影的阻碍,该片反而收获大量成年观众的认可。此外,以排球这一体育元素,展现中国女排的《夺冠》,同样也在上映后实现较好的口碑,让人们看到体育题材电影的潜力。

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看来,在多种因素的合力影响下,近年来国内观众对好莱坞电影已经逐渐产生审美疲劳,而国产电影则逐步占据市场主体地位并实现份额迅速提升,这对国产电影的发展带来了契机,但同时也要保持理性并推动国产电影更好地发展,进一步巩固主体地位。

“上新”破局寻求更多可能性

今年特殊情况的出现对我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带来不小的冲击。从今年春节起全国电影院暂停营业,到7月20日电影院重新陆续开门,中间178天的等待难免让从业者感到焦虑,但焦虑之后则是更为清楚地审视,寻找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影院领域,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的影院数量延续了此前的增长趋势,并从2019年的11361家增长至11855家,虽然整体只增长了约500家,并未达到前几年每年增长约千家的规模,但仍保持“上新”则代表了资本层面对市场的信心。

灯塔专业版

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深圳、南京、济南、沈阳、兰州、青岛、惠州等多个城市均有新影院开门营业,背后则涵盖万达电影、幸福蓝海、英皇集团、IMAX中国、CGV、苏宁影城等多家公司。与此同时,多家院线公司也已公布了新的“上新”计划。其中,万达电影已确定在2020-2022年新建影院162家,总投资为31.45亿元,涉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虽然疫情令电影院停业,由此产生经营损失,但并未令人们的观影需求消失。”某影投公司经理周翔认为,观影需求是电影院经营的核心要素,同时当下趋势证明着人们仍有观影需求,电影院也有持续发展的空间,对于影院及院线经营者而言,后期便是如何在不同地区间合理布局,并完善自身的商业模式。

在放映端持续有新影院登场的同时,在内容创作及发行层面,电影市场同样保持着“上新”的脚步。

以今年国庆档上映的《姜子牙》为例,这部影片不仅让观众重新认识中国神话,也让人们认识了程腾、李炜、李夏、王昕四位导演,从他们的手中看到国产动画的魅力。而被称为“85后”新锐导演的姚婷婷,则带着自己第二部爱情电影《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出战七夕,不仅预售票房便实现破亿元,最终累计票房则报收5.05亿元。

与此同时,为了让影片能够获得更好的市场效果,从业者也在发行层面不断出新。其中,阿里影业在今年11月正式公布了旗下的电影营销矩阵细节,并由灯塔、淘秀光影、黑马营销、阿里生态宣发进行组合,覆盖从数据洞察、策略输出,到新媒体曝光、下沉触达等营销全链路。值得注意的是,淘秀光影是一家今年6月才成立的MCN营销机构,但内容达人已总计达400+,自有粉丝则为近3亿人,可触达粉丝超10亿。

在影评人刘贺看来,电影市场需要与时代保持同行,这就要求内容持续出新、营销宣传手段追随市场环境的变化,并有更多专业人才,为电影市场的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消费习惯改变背后存商机

从灯塔专业版显示的2014-2020年不同影片的上座率可以看出,虽然引进片和国产片的上座率均有所下降,但由影展或电影节放映且但未在国内发行的影片组成的其他类,则在2019年出现了上座率的逆势反弹。

灯塔专业版

纵观近年来的影展或电影节,影迷的观影热情一直居高不下,包括今年举办的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依旧上演了“手快有手慢无”,开票后仅用十分钟,便已经实现72%的电影票售罄,同时多部热门电影更是在1分钟内便迅速售罄。

“影展或电影节除了经常放映经典电影外,还有不少影迷关注的是未进行国内发行的影片,且以上影片均具有各自的独特亮点,表达内容及展现方式也具有多样色彩,这实际也能给国内的电影从业者带来思考及发展的机会,从中看到影迷的需求及全球电影领域的发展新进展,找到自身的短板与漏洞以弥补,发现新的发展空间与机会。”刘贺如是说。

近年来,如何进一步挖掘电影市场的潜在空间是从业者共同探索的领域,且据不同等级城市的票房贡献比例显示,虽然二线城市仍是主要的票房贡献源头,但四线城市的票房贡献占比正不断提升,并在2020年达到了约20%,超过一线城市的票房贡献占比。

灯塔专业版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不同类型影片的上座率,还是不同等级城市的票房贡献占比,均反映出现阶段国内的观影消费习惯正处于不断变化的阶段中,而正是这些变化能够诞生出更多的发展契机,需要从业者及时牢牢地抓住。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认为,我国电影市场仍具有发展潜力是毋庸置疑的,而若要将潜力真正转变为市场,则需要各环节从业者的共同发力,持续推出优质电影作品的同时,完善并寻找更佳的产业发展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