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小红书发布2021年度十大生活方式趋势:国潮澎湃、冰雪热潮等上榜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0-12-31

12月31日,生活方式社区小红书发布了《2021生活方式趋势关键词》,冰雪热潮、无糖主义、酒变甜、回血式独居、无性别穿搭、国潮澎湃、在家健身、治愈式旅行、外出露营、回家做饭等10个关键词成为2021年的生活方式趋势。

据了解,小红书拥有超1亿月度活跃的年轻用户,这其中有超过70%的用户为90后,超50%的用户为95后,他们2020年在小红书发布了近3亿篇笔记以及每日产生1亿次搜索,这一趋势洞察正是在这一数据基础上产生的。

美食健身增长超300%,无糖与小甜酒和谐共生

2020年,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受疫情、冬奥会将至等社会事件影响明显,而这一趋势将伴随疫情常态化防控、冬奥会冲刺在2021年得到延续。

长时间的宅家生活,年轻人们把原本尘封在收藏夹里的健身和美食教程翻出,转化成自己的汗水,与全家人桌上的一顿大餐。疫情让更多年轻人不再只是沉浸于网络之中,他们更多的走入线下,体味真实生活中的烟火气与人情味。

数据显示,2020年小红书上运动健身和美食笔记的发布量同比增长均超过了300%,2020年有超过13亿人次在小红书搜索过美食相关内容。

滑雪热潮在小红书则呈现汹涌态势。2020年小红书上滑雪相关笔记的发布量同比增长89%,在11月下旬的开板季,小红书上“滑雪”内容相关搜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达到150%,发布量达到去年同期的400%。

《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滑雪人次达到2090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运动在2021年将持续从小众爱好走向大众运动,周末与朋友约一场滑雪,拍上几十张照片,正在成为年轻人生活的新趋势。

追求个性化、更擅长自我价值主张表达的群体特质,让这一代年轻人引领的生活方式趋势既矛盾又和谐。

既要佛系养生追求无糖主义、又要时常喝点小甜酒愉悦自己,既享受回血式独居、独自探索向上生活的持续原动力,也愿意迈出家门来一场治愈式旅行。

小红书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无糖主义相关笔记发布量同比增长145%,与此同时,小甜酒相关笔记浏览量同比增长129%。

“穿什么”除了关乎外表,更关乎价值主张的表达。从追捧国货到追逐国潮,2020年,小红书上共发生了28亿次关于国货品牌的讨论和互动,同比增长超过100%。

关于穿搭趋势,过去年轻人在追逐潮流的过程中是为了让自己找到同类,而如今穿搭成为他们的表达方式。2020年,无性别穿搭在小红书上蔚然成风,相关笔记浏览量同比增长182%。

2020年春天,从小红书兴起的野餐热迅速火遍全国,4月到5月份一个月内小红书上野餐笔记发布量增长13.6倍,带动电商平台“格子野餐布”成为热销商品,不少线下商家也积极抓住这一消费新商机,让“野餐经济”走进大众视野。

野餐热之后,人们仍在寻找更多与大自然亲近的方式,外出露营成为新的热门生活方式。数据显示,小红书上露营相关笔记的发布量2020年同比增长271%。

内容社区成为生活方式新趋势起源地

据小红书社区负责人介绍,小红书之所能够成为生活方式新趋势的发源地,与平台用户对待生活的态度分不开。“小红书的用户普遍对生活有向上的要求,愿意积极尝试新的生活方式、新的消费形态,去触碰那些稍微垫垫脚就能够着的更好的生活。”

基于这种特性,小红书已经从过去种草商品的社区,向种草生活方式的社区转变。用户在小红书发现好的生活方式,不论是小众旅游目的地还是好吃的餐厅,都需要回归到现实生活中实践,实践后的分享体验又可以引发“社区互动”,推动其他用户去到“线下消费”,这些用户反过来又会进行更多的“线上分享”,最终形成一个正循环。在这种循环推动下,小红书已成为年轻人不可替代的生活方式平台和消费决策入口,具有了制造流行和热点的能力。

“在这十大关键词中,我们惊喜的发现了年轻人生活中许多新趋势,这些趋势很有可能成为未来大众化的生活方式之一。而作为内容平台,小红书将会持续记录生活方式的变化,助力新的积极的生活方式培养,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小红书社区负责人表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