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被质疑存误导性行为 健帆生物的600亿市值是不是谎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0-12-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姚倩)12月29日,针对相关文章质疑公司用“误导性陈述”编造600亿市值谎言一事,健帆生物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对上述媒体报道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认真核实,公司明确声明文章中的内容与事实不符。

日前,市值风云一篇名为《<自然>杂志用一篇“打脸专用文”,暴击了健帆生物用“误导性陈述”编造的 600 亿市值谎言》的文章,从主营业务的介绍以及数据引用等方面对健帆生物进行了质疑。

文章称,健帆生物主要从事血液滴灌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9年,该公司的一次性使用血液灌流器实现收入13亿元,占总营收的91%。在介绍主要业务时,健帆生物宣称:“作为手术、药物之外的第三种疗法,血液净化技术正越来越广泛的用于各种疑难危重疾病的临床治疗。”

对此,上述文章认为,血液净化主要是指血液透析,也包括血液滤过、血液透析滤过、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单纯超滤、血浆置换、血浆吸附,血液灌流。血液净化涉及到的这些方法多是以竞争和排他关系为主,比如如果能用血液透析应对的疾病,负责任的医疗从业人员基本不会再上血液灌流。健帆生物所用的“越来越广泛”表述具有影射性且不成立。

文章同时对健帆生物数据的引用提出了质疑。在可转债募集说明书中,健帆生物引述了2012年《柳叶刀》的调查称,“中国成年人群中慢性肾脏病总患病率为10.8%,因此预计全国慢性肾病患者约1.5亿人”。在原论文中,实际数据为1.2亿,且强调由于统计方法原因该数据有可能被高估。

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健帆生物数据来源的求证过程不严谨,存在一定问题。针对上述质疑,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健帆生物,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健帆生物在澄清公告中称,公司谴责不实报道的相关当事人不负责任的行为,根据事态发展情况,公司将保留追究相关当事人法律责任的权利,以维护公司及广大股东的合法权益。12月29日,健帆生物盘中一度跌近10%。截至收盘,健帆生物跌0.6%,市值563.05亿。

事实上,数据引用受到质疑的上市公司并非健帆生物一家。康宁医院在招股说明书中引用数据称,2015年中国有超过1.8亿人患有精神疾病,按全国14亿人口计算,平均8个人里就有1个精神病患者;贵州百灵曾公告称,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统计,2017年全球糖尿病患者约有4.25 亿人,预测到2040年,全球将会有6.42亿人患有糖尿病,而中国糖尿病患者也将达到1.51亿;常山药业则引用数据称,国内 ED(勃起功能障碍)患者人数约1.4亿人······上述数据均引发热议。

12月28日晚,常山药业发布公告称,由于数据信披违规,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高树华收到中国证监会河北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国证监会河北监管局决定对常山药业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同时对高树华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