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递表五个月通过聆讯 稻草熊赴港上市进入倒计时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0-12-29

影视上市公司的队列中即将加入一名新成员。12月20日,稻草熊在港交所发布更新聆讯后资料集公告,这意味着稻草熊即将登陆港股资本市场。然而对于国内影视行业来说,业内对稻草熊这家公司并不陌生,一方面因为该公司有知名明星股东加持,另一方面也与之在影视剧集行业多个创新举动(首开“先网后台”播出模式、平台型运营模式以及影视内容工业化生产概念的践行等)有关。

如今,稻草熊也已将自身的发展目光延伸至更为多元的领域,不仅通过收购拥有高新技术的后期制作公司来提升拍摄制作技术,还开始备战海外市场谋求国际化内容制作和发行,以此拓展市场规模。

首创“先网后台”强化新媒体基因

自今年7月稻草熊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后,其上市进程便持续处于聚光灯之下,一举一动均受到业内的关注,但是在A1申请后,稻草熊未曾向市场透露过任何更新讯息,期间资本市场也被蚂蚁金服、农夫山泉等超级项目分散注意力。经过整整五个月的等待和筹备后,稻草熊终于在12月20日更新其聆讯后资料集。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根据香港上市流程,目前稻草熊影业相当于已经拿到了登陆资本市场的“许可证”,接下来将进行发行、认购股份等环节,待相关工作达到港交所要求后,便能实现挂牌上市。

随着距离达成上市的目标终点越来越近,稻草熊凭借什么在资本市场站稳脚跟?其上市对于影视行业又有哪些重大影响呢?

公开资料显示,稻草熊于2014年正式成立,业务覆盖电视剧及网剧的投资、开发、制作和发行。虽然该公司自成立至今仅有六年时间,但已合计制作和/或发行29部电视剧/网剧,并在成立之初通过电视剧《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率先尝试“先网后台”,打破常规播出模式而步入业内的视线。

“现在人们对‘先网后台’已经不会诧异,但在五年前,卫视首播、视频网站随后跟播仍是普遍操作,就连真正同步播出的剧集都是少数。因此《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的‘先网后台’无疑在当时引发行业震动,也让人们通过该剧看到互联网时代下影视市场的新可能性。”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如是说。

数据显示,《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10集上线后的1小时内,便实现播放量达352万次,涉及的会员数则达到273万人,这是热门IP《盗墓笔记》创造的会员播放量的1.5倍。而网络端实现的较高热度也未影响随后开播的卫视端,该剧在当年成为安徽卫视的年度收视冠军。

在此次试水后,稻草熊持续探索将其新媒体基因融入业务发展,《醉玲珑》、《蜀山战纪2踏火行歌》在内的多部买断和自制影视剧均登陆网络视频平台进行播出,联动更多播出平台及资源推动剧集热度的上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科技发展和普及,网络视频平台的受众年龄跨度增大,该等市场对于内容需求和形式也逐渐多元化,作为市场重要参与者的稻草熊也表示其将根据未来市场发展进行先发式战略调整,并计划在未来基于网络视频平台观众需求制作互动剧、竖屏剧等新型剧集。

在曾荣看来,人们的生活习惯已经随互联网的发展产生较大改变,影视市场也应顺势开拓更多运作模式与内容类型,以对应持续变化的市场环境,稳定自身的发展脚步。

借定制剧模式破传统局限

除了通过“先网后台”在行业中打响了第一炮外,稻草熊在强化市场影响力的过程中还有另外一个武器,那便是成熟的定制剧业务模式。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稻草熊的收入分别为5.43亿元、6.79亿元和7.65亿元。此外在2020年上半年,稻草熊则实现收入5.8亿元,净利润为5413万元,同比增长43%,同时毛利率也提升至23.4%。而稻草熊的主要收入来源分为自制版权剧、买断剧以及定制剧的承制服务三部分。其中,定制剧逐渐成为稻草熊业务模式的重点,而与传统的自制、买断剧集后赚取发行收入的模式不同,稻草熊通过与头部网络平台的深度合作,向其提供全方位的剧集制作服务实现双赢。

爱奇艺便是稻草熊深度合作的重要伙伴之一,并早在2015年,双方便已开始合作。而“先网后台”模式开创剧集《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便是在爱奇艺率先登陆,此后稻草熊推出的《醉玲珑》、《蜀山战纪之踏火行歌》、《一场遇见爱情的旅行》、《第二次也很美》、《两世欢》等作品,同样也选择爱奇艺作为播出平台,甚至是视频网站独播平台。而基于双方的友好合作以及稻草熊本身的企业价值,2018年和2020年,爱奇艺先后对稻草熊进行重金投资,目前已成为稻草熊第二大股东。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网络视频平台可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制作网剧,使其内容库更加丰富;另一方面,公司通过网络视频平台的注资或投资,于剧集制作早期阶段减轻营运资金压力并取得制作溢利,于整个制作及发行流程较早期阶段锁定所制作剧集的发行渠道,从而加速投资回报并大幅降低剧集发行风险。

而据招股书显示,稻草熊的剧集孵化周期也实现较业内更短的平均值,自提交影视剧项目备案至剧集实现首轮播映,稻草熊平均需要约17.8个月,低于业内平均周期的22.5个月。对此,曾荣认为,影视市场的风险众所周知,若制作完成后无法找到合适的播出平台,便会令前期投入打了水漂,而与视频网站深度合作并推出定制剧的模式,除了降低资金压力外,也能通过合作看到更多受众的画像及反馈数据,便于后期发展其他影视项目。

平台化运营谋求协同效应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9年,若按照五大电视台黄金档年首轮播映的电视剧数目计算,稻草熊在业内排名第一位;而若按首轮播映电视剧集数目,或是剧集制作及发行产生收入计算,则分别在业内排名第四位和第六位。

在运营模式上,稻草熊亦敢为人先,独创平台型运营模式,即向全行业开放合作,与行业中优秀的创作团队形成良好的战略合作加速产能提高,加强协同效应,同时储备大量及多元化IP,助力工业化发展。

在该运营模式下,如今,稻草熊已经开始筹划向更多领域的发展计划。其中,强化拍摄制作技术是稻草熊选择的方向之一,并在2020年6月收购了诺华视创。据悉,诺华视创是一家高新技术认定企业,公司业务内容涵盖前期视效方案、PREVIZ、现场指导、DIT、美术概设、视效解决方案、数字特效制作、DI及声音制作等,截至目前已参与《绣春刀·修罗战场》、《从前有座灵剑山》等影视作品的后期特效制作,《鬼吹灯之龙岭迷窟》、《捉妖记2》、《妖猫传》等作品的三维扫描。

不可否认的是,在信息爆炸以及经济全球化的现今,观众的审美标准与要求也将日益苛刻,这便要求影视制作公司要推出内容更为优质的作品,不仅在于剧情、人物的设计,也在于画面、声音等的展现。刘德良表示,近年来我国影视行业一直处于调整的状态,至今尚未结束,在该期间内,影视公司更需要用作品说话,强化主营业务来稳定自身的发展,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拓市场方面,稻草熊也已将目光从国内瞄向更大的国际市场,且目前已经开展了对海外剧集市场的调研,包括用户偏好的主题及题材以及比较目标市场的剧集行业等,并开始购买相关的IP、制作剧本并组建摄制团队。

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影视市场若要实现更大的发展,离不开提升国际影响力,但在布局过程中需要理性判断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市场环境及需求,以便于更好地制定“出海”计划,实现预期反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