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对啊网:深耕职业教育 产教融合畅通经济“双循环”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0-12-25

据统计,目前我国技能应用型人才缺口约2000万,2025年将达到3000万。面对日渐扩大的技能型人才缺口,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职业教育链接着教育人才培养与产业市场供需,是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近代实业家张骞指出,“实业、教育,富强之本也。以实业辅助教育,以教育改良实业;实业之所至,即教育之所至”,阐明了教育与实业之间的关系,以教育赋能产业,为产业输送专业性人才,当成为职业教育中市场主体该有的自觉。

职业教育为畅通经济“双循环”奠定基石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中,教育与人才两大要素成为关键。而教育培养的人才分为两类,即学科研究型和技能应用型。据统计,目前我国技能应用型人才与学科研究性人才比例为3:7,而在一些欧美国家则完全相反。这就导致了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之间不匹配,技能应用型人才出现巨大缺口,甚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的升级。两会中有人大代表讲到,“今年从全国到省、市,都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产业转型所要面临的问题之一。”在当下我国应用型人才结构倒挂的现状下,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促进职业技能提升的职业教育成为激活“双循环”中人才这一要素的关键。

在职业教育中,教培机构的作用不可忽视。教培机构不仅为高等教育做了互补,更针对于众多已经走向职场但不满足于职业发展现状的人群提供了重塑职业未来的可能。

今年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要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发展以互联网赋能的在线职业教育成为政企共识。在线职业教育持续升温,职业教育机构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以对啊网为例的在线职教机构也迎来了学员的大幅增长,为畅通经济“双循环”奠定了教育创新及人才培养的基石。

产教融合打通人才供需壁垒

当前,受疫情黑天鹅及就业人才市场供求不平衡的影响,一面是“就业难”,一面则是“用工荒”。将教育与实际就业相链接的“产教融合”成为职业教育探索的新路径。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指出,要深化产教融合,从产业需求侧、从企业找到教育供给侧的创新,在两者之间学会架桥,做到工学结合,行程双向循环的生态系统。就此,深耕在线职业教育六年的对啊网在产教融合的实践上做出了示范。

对啊网,是一家综合性大型移动互联网职业教育平台。专注白领在线职业教育与职业提升,提供职业技能类、学历类免费视频课程,在线直播课程,在线题库,论坛社区答疑等服务。深耕并不断拓展财会、教师、自考、公务员、金融、英语等十四大泛职场教育品类。公司目前累计注册用户2800万+,服务学员数量已超过80万名。

2018年起,对啊网探索出一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全生态职业教育服务的新路径。对啊网打通了高校和企业之间壁垒,与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免费为有需求的高校学子提供职业规划、求职指导和面试建议等课程。先后与31 个省份,2671 所院校取得联系,与近两百所院校达成实质性合作。从走进高校,提供专题讲座到开展求职就业辅导服务等,对啊网希望同高校搭建平台,探索推进产教结合。

此外,对啊网上线“智慧招聘平台”,尝试将AI技术、大数据应用在直播课堂、在线答疑、就业推荐等环节,对啊网智慧招聘平台免费向用户提供招聘服务。除了专业技能和知识体系相关的信息之外,学员的学习行为数据也将被用于支持招聘决策。同时,设计了岗位要求指标模型,提高学员和企业的自动匹配效率。智慧招聘平台上线一年半以来,已与7000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成功帮助14万求职者找到满意的工作,平台就业率达到68%。  

未来,对啊网将持续深耕在线职业教育,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以“重塑职业未来”为使命,培养更多专业性的优秀人才,让畅通经济“双循环”的人才因子充分涌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