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布局智慧物流平台 居然之家用数字化打通家居大件“最后一公里”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0-12-25

万亿级的家居物流市场迎来一位超级玩家。2020年12月19日,在居然之家新零售成果暨数字化战略发布会上,居然之家智慧物联总经理杨明表示,随着天津宝坻智慧物流园投入使用,居然之家将以智慧物流平台为基础,探索家居物流新模式,开启用数字化解决家居大件“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征程。

布局智慧物流平台 居然之家用数字化打通家居大件“最后一公里”

居然之家智慧物联总经理杨明

雄踞京津冀中心交通枢纽区域 坐拥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

居然之家斥巨资打造的首个智慧物流项目-天津宝坻智慧物流园区位优势明显,位于天津宝坻城区北环路(G509国道)旁,处于京津冀区域交通中心位置;紧邻京哈和津蓟高速,距北京、天津、唐山载货运途均在1小时左右;近邻天津港、曹妃甸港、京唐港、秦皇岛港,物流通达;京滨、京唐、津承三条城际高铁明年年底前将汇集于宝坻南站,出行方便。

布局智慧物流平台 居然之家用数字化打通家居大件“最后一公里”

目前已确定入驻商家品牌包括IMOLA、唯宝、汉斯格雅、杜拉维特、卡德维、柏丽、博世、阿里斯顿、欧美佳电、浪鲸等。

家居物流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居然之家整装待发

打造智慧物流平台,居然之家看中的是家居物流未来发展潜力。据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年鉴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市场总销售额达4.5万亿元,家居物流成本约占总销售额比重20-30%,按下限20% (运输费4%、安装费5%、人工费4.7%,仓储费3%、售后费2.3%、破损0.55%、包装费0.45% )计算,家居物流市场规模近万亿。

用数字化解决方案提升运营效率 着力打造“智能仓储”、“定制加工”、“送装一体化”三大数字化平台能力

不同于传统的物流模式,居然之家智慧物流平台在商流和物流分离的基础上,通过对区域中心仓、定制加工、送配装一体化这三个方面的能力建设,实现效率的优化和服务的改善。

布局智慧物流平台 居然之家用数字化打通家居大件“最后一公里”

在智能仓储方面,居然之家智慧物联通过构建智能仓储系统,提高仓储作业效率。实现货品自动扫码出入库,采用自动传输系统、AGV等智能设备提高货品周转效率,为厂商及时提供货品库存数据分析,避免货物积压和库存不均衡。

与此同时,通过建立智能环保的定制加工核心服务能力,实现减员增效。用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线设备,提高加工生产效率。采用完善的给水循环净化系统、5S管理标准配合大功率除尘及UV光氧环保设备,保证绿色加工,7*24不停工。

在送配装一体化方面,居然之家智慧物联通过自主研发的OMS(订单系统) 、WMS(仓储系统)、TMS(配送系统)、DMS(安装系统)实现智能合单,智能配载集约送配装一体化,避免商家多次送货,消费者多头收货的问题,将家装配送次数由原来的几十次缩减至 3~5 次,送装效率极大提升。

塑造专业化服务模式,提升商家、消费者满意度

居然之家智慧物流平台致力于为商家提供数字化全方位解决方案,让商家专注于市场销售和运营管理,告别传统的租仓难、配装管理难、二次加工难、客诉处理难的诸多问题。较传统模式相比,集约化数字化的管理让家居物流成本降低10%以上;使商家利润增加。

而在消费者服务方面,通过统仓集配,大幅减少消费者收货次数,消费者可以通过APP预约配送时间,查看配送进度,评价服务,减少等待时间。与此同时,居然之家智慧物联自建送配装一体化服务团队,对服务人员严格考核,持证上岗,实现高品质交付,改善消费者服务体验,提高满意度。

打造开放共生的智慧物流服务平台,让家装家居快乐简单

在深挖万亿级市场的同时,居然之家智慧物流平台将在数字化的加持下,为实现“让家装家居快乐简单”的企业使命,构建数字化时代新零售商业模式的基础支撑,为客户创造新价值。未来,居然智慧物流平台将立足居然之家,服务京津冀地区商户,解决家居大件物流“最后一公里”服务的痛点。与此同时,逐步向行业和社会开放,实现平台化运营;以天津宝坻智慧物流园为样本进行快速复制,采用自营、合作的方式不断进行区域扩展,构建全国性的家居物流服务网络。

布局智慧物流平台 居然之家用数字化打通家居大件“最后一公里”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