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基金经理跳槽忙 年内超250位“舵手”离任换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2-24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随着近年市场发展火热,不少公募行业精英岗位变动也越发频繁。12月24日,就有6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部分产品的基金经理“换人”。事实上,年内公募行业人才流动已不在少数。公开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今年来已有超250位“舵手”离任换岗,较去年同期增加26人次。与此同时,离任的基金经理去往何处也备受市场关注。相关数据指出,这些公募人才离任后,多数在同行或者私募行业甚至券商中流动。

基金经理变动忙,12月24日,共有汇添富等6家基金公司先后发布旗下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其中,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原基金经理杨瑨因公司内部工作调整原因离任,因此汇添富基金新聘张朋为该产品的基金经理。资料显示,张朋曾在东方证券、光大证券、申万菱信基金工作,并于2020年7月加入汇添富基金。

同日,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天弘基金、长盛基金、淳厚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已为旗下部分基金新聘基金经理。如淳厚稳嘉债券、长盛盛世灵活配置混合、天弘多利一年定期开放混合等产品均有新“舵手”到岗。

事实上,除上述公司外,年内变更基金经理人选的基金公司已不在少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年内已有138家基金公司变更基金经理,其中新聘468人次,离任251人次。而去年同期,则有134家基金公司新聘450人次,离任225人次。不难看出,年内公募行业新聘、离任基金经理的数量较去年同期均有小幅增长。

“公募基金行业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新的竞争对手不断涌入,马太效应逐步加强。而行业变动幅度提升,机会多,也使得基金经理有较大的选择余地,出于个人发展考虑,导致部分人才跳槽成为常态”,上海市人才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杨国庆评价道。

南方某大型公募内部人士则表示,年内资本市场发展火热,也是推动公募行业人才更迭加剧的重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经理更迭这一现象,在部分基金公司中显得格外突出。数据显示,年内新聘基金经理前三名分别是广发基金、博时基金以及富国基金,分别新聘14位、13位、13位基金产品新“舵手”。与此同时,也有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年内离任现象普遍,其中嘉实基金、中邮基金、东吴基金依次位居前三,年内分别离任8位、7位、7位基金经理。此外,还有8家基金公司年内离任基金经理数量达到5位及以上。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公司中,除内部调动外,新聘基金经理主要来源于同行,除了部分头部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有相互流动外,也有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流入行业头部公司。从已发布的基金经理变动公告中可以看出,基金“舵手”离任的原因大多是与公司内部工作调动或与基金经理个人原因有关。而相关数据显示,离任基金经理通常的去向包括公募、私募,甚至是券商。

对于业内英才不断流动的原因,前述内部人士透露,主要与薪资待遇有关。从同行间的流动来看,头部公司能给予人才更丰厚的报酬及更好的平台。而对于“奔私”的基金经理而言,私募基金的报酬明显高于公募;私募行业对基金经理的约束也比公募行业少,基金经理有机会使用更丰富的投资策略等,这都是私募基金吸引人才的因素。

那么,在基金经理流动不断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公司如何才能进一步留住旗下精英?上述内部人士认为,可以从提高收入待遇、员工持股比例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吸引力。

同时,上述内部人士也坦言,“一位基金经理要把产品管好,个人能力很重要,但其实,这一因素已经慢慢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该内部人士进一步解释,在公募行业,公司的投研平台对基金经理而言举足轻重,如投研团队、金融工程手段等都能帮助基金经理更全面、更规范、更科学的看待市场并进行深入研究,所以平台对基金经理个人发展有很大的帮助,而这是私募行业难以并肩的,因此公募基金公司需要不断提高这一方面的实力,以便更好的留住人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