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业绩实力硬 公募“长跑健将”近五年最高收益率超280%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2-24

长周期考核机制将成为来年公募行业着重发展的要点。近日,证监会发布公告明确表示,对于2021年的资本市场,要继续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推动健全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长周期考核机制。有基金公司表示,长周期考核机制下,有利于降低投研团队的流动性,与此同时,也将有效提高产品的长期收益率。值得一提的是,公开数据显示,在近五年公募基金的业绩排行榜中,榜首收益率已高至280%,但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当红“炸子鸡”的长期业绩则表现平平。

壹图网

当红“炸子鸡”长期业绩平平

临近岁末年终,权益类公募基金当前的业绩表现备受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业绩榜首——农银汇理工业4.0灵活配置混合的收益率已高达156.98%。同期,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农银汇理研究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则分别以155.2%、146.17%的年内收益率紧随其后,排名年内业绩榜第二、第三名,形成“农银汇理三兄弟”霸榜现象。

当前距离2020年结束还有5个交易日,年内业绩冠军是否能在“农银汇理三兄弟”中诞生,抑或被“后来者”居上,值得关注。不过,随着近期监管层对于公募基金长周期考核机制提出明确要求,当红“炸子鸡”的长期表现是否仍抢眼?

12月22日,证监会发布公告明确,2021年中国资本市场要重点抓好几大方面工作。其中,在着力加强资本市场投资端建设内容中,公告提到要继续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推动健全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长周期考核机制。而据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介绍,考察公募基金的长期业绩,需要其近3、5年的业绩表现作为参考,而不是只关注当年业绩。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近三年(2017年12月23日至2020年12月23日,下同),农银汇理工业4.0灵活配置混合的累计收益率为125.88%、近五年(2015年12月23日至2020年12月23日,下同)的累计收益率为162.77%。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农银汇理工业4.0灵活配置混合2016年度的收益率曾“告负”,跌幅达到22.29%,其2018年度的收益率更是达到-35.74%。

同期,农银汇理研究精选灵活配置混合近三年净值增长率为139.88%、近五年则为97.24%。而成立于2016年3月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灵活配置混合近三年累计收益率为120.66%。在2018年度,上述两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均为负并跌破30%。数据显示,从公募基金的三年、五年收益率来看,已有不少产品累计收益率超200%,对比之下,“农银汇理三兄弟”的“三年五年”长跑业绩则显得并不突出。

近五年最高收益率已超280%

事实上,长周期考核机制设立的背后,不得不提及公募基金的“冠军魔咒”,即在前一年表现突出的基金产品,次年可能表现平平甚至收益为负,此前,多只曾夺下年度业绩冠军的基金产品也难逃该现象。在此背景下,能长期维持稳定业绩的基金,也逐渐成为长期投资者的“心头好”。

根据公开数据可以看出,在近3、5年来,已有不少基金产品因长期业绩表现优秀而成为“长跑健将”。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近三年共有8只基金的累计收益率超过200%。其中,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灵活配置混合A/C近三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57.68%、256.8%,分别排名近三年公募业绩榜的第一、第二名。此外,还有富国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A、金鹰信息产业股票A、富国精准医疗灵活配置混合、富国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C、万家行业优选混合、国泰融安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在近三年的收益率超200%。

拉长时间来看,近五年的公募基金累计收益率最高已超280%。截至12月23日,近五年来的公募长跑业绩最高已至283.12%,为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同期,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则分别以269.41%、269.13%的收益率紧随其后。

值得一提的是,近五年业绩显示,收益率翻倍的共有334只基金(除分级基金),其中累计收益率超200%的产品有24只,包括景顺长城鼎益混合、银华富裕主题混合、华泰柏瑞激励动力灵活配置混合等。

而上述“长跑健将”诞生的背后,其实与基金公司早期采取的长周期考核机制不无关系。

银华基金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公司在投资团队实行以3-5年长期投资业绩为主的考核理念,将公司经营情况、团队创收及长期业绩达成情况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有效地将公司、团队和个人的利益捆绑起来。实施后,近1、2年来,银华基金投研团队流动显著下降,人员的稳定也提升了业绩和投资风格的稳定性。

景顺长城基金也表示,在考核上更看重三年、五年的中长期业绩,并在业绩出现波动时给予充分的调整期。同时,长周期考核机制也可以尽量避免基金经理在投资行为上短期化,保持与持有人利益和市场长期方向一致。

收获长期果实需下苦功

事实上,无论从监管近期的公开表态,还是从基金公司为旗下产品实现长期亮眼表现而做出的努力都能看出,基金长周期的考核机制意在更好地帮助更多投资者分享国内权益市场发展带来的红利。然而,“长跑健将”的业绩涨幅就一定代表其所有持有人的收益情况吗?并非如此,在盲目短期投资、追涨杀跌等不理智的行为下,“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已成为部分持有人的“家常便饭”。因此,倡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观念,也成为基金公司的当务之急。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积极引导基金投资者长期理性投资是公募行业的当务之急。应由有公信力的评价机构评价出不同风险收益属性的好基金产品,让投资人了解并根据自身风险收益需求长期持有。这需要各相关主体在一致的目标下持续努力做好投教才能有理想的结果。最终目的是形成基民长期持有、基金长期投资、共同分享资本市场长期回报的良性循环。

另外,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投资者想长期持有基金产品并获得较好收益,还需下一番苦功。“‘长跑冠军’是事后来看的,更重要的是事前的选择”,某市场资深研究人士评价道。

杨德龙也认为,从长周期考核机制来看,回撤较小、波动较小以及风险控制比较严格的基金产品,才有可能在长跑业绩中胜出。“对于投资者来说,一定要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通过选择长期业绩比较优良的公司、回报率比较稳定的基金进行投资配置,才能实现长期的财富保值增值。”

前述研究人士进一步提醒道,“投资者在做投资的时候,也不能把所有的资金都押到同一只基金上,而是应该做组合,分散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